《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理论 >>

萨迦派的教义

分享到:
 第一、未谈教义前首先大体谈一谈他们的教法内容。教法分显密两乘,萨迦派本来属新译密咒派【40】,是以密乘为主要修学的,由于萨迦先祖受噶当派【41】的影响,所以他们又重视显教的学习。当然萨迦的先辈诸祖也都是博通显密的。了解的显密教法很多。为培育后人,让其先学显教了解佛学的各种基本道理,然后才能修学密法,所以规定先显后密。修学显教的内容大体归为五大类:(1)俱舍论【42】,这是基础课程;(2)龙树【43】的中观诸论,作为了解空宗的理论;(3)慈氏的诸论【44】,作为了解有宗的理论;(4)律论【45】,是学人最重要行持;(5)量论【46】,作为对理论分析辨解的必修的课程。
  其次是密乘学习的内容。当然密乘有四续部【47】、灌顶传敕,要门导引、实修事相等等,难以胜计。萨迦密乘教授总为不出寺围十三金法,金法内容各说不一,依刹派说即为《三类空行法》、《三类大红法》、《三类小红法》、《无死金刚天女法》、《红财神法》、《狮面母法》、《黑文殊法》加《狮子吼法》又名为十四金法。此外他们也有无上瑜伽诸本尊,如《密集》、《胜乐轮》、《大威德》、《时轮》、《金刚橛》等的灌顶、传敕、导引等。其它如《帐明王》等护法空行类亦多至不胜枚举。但本派特重的是依《喜金刚》为本尊修生圆二次第的《道果》法门,为主要修持。
  第二、萨迦派的基本教义大都包括在他们的实修法门《道果教授》内。《道果》就是依于何道,证何种果。《道果法门》又名《甚深亲口语教宝》是印度大成就者毗瓦巴依《喜金刚续》造《道果金刚偈句》、《续经讲解略义》和《道果教言》等著作而得名的。此法门由萨迦派所继承,成为本派特殊不共之法。
  《道果》的内容有:四正量、三境界、三相续、四耳传、五缘会、七要点和防护障碍等。
  本派的因、道、果的建立,就是用什么样的道,是要根据众生根机的因来决定,因此所用之道和所得之果亦有不同。因、道、果三者是联系在一起的。众生的根器【48】有上、中、下三等。下士只求人天福报【49】,故以修善去恶为道,所谓去非福,中士者求出解脱轮回,故须依显教修心法门【50】,断二执证空性,断轮回根,所谓破我执,上根者求彻底断无明烦恼,清净二障【51】即生成佛,所谓必须破一切见,主要还是要修习密法即道果教授,才可以彻证离戏法性之实相,获得彻底解脱而成佛。本法门既是适应三乘人【52】的修道法门,故必须显密兼修,以显教打基础,密乘为究竟。若全依显乘又要历劫【53】修行,欲得即身成就,故必须要修密法。所以道果法门算是从一个凡夫可以直修成佛的无上法门。尤以道果的密法也是具有适应三机成就之法,上机即身成就,中机临终解脱,下机中阴【54】解脱。由因、道、果来认识即身成佛的意义。因就是道,道就是果。因时之佛,由于不认识,被忽尔垢障【55】,此生在修道时净治垢障,垢障清净即能认识,故立名为果,因、道、果三位无可分别。这一点也看出萨迦之见,仍是承认众生本有佛性的真性。他们承认因位果位无别,故果位无可修治,修法只是道位上的除垢。显教除心垢,密教除身垢【56】,垢障净后则圆满三身而成佛。道果中所说谈之见、修、行【57】三者,就是在见上要你悟到因和果本来无别,所谓修和行实际上都是道位上的除垢。因、道、果三位是一体的。
  其次,关于道果的内容,道先为了证明道果教授之正确,使行者能心生决定,不被余信之所牵挽,所以先提出“四正量”。
  第一、四正量就是:圣教量、传记量、师诀量、觉受量。圣教量即如来实语之经教;传记量即诸论师根据经教结合实际经验之记载,成为论藏;师诀量即在修中要遵循上师密诀指点;觉受量即行者实修中的感受和证验。修道能否有成四量之中以师诀量而为转移。故择师依师最为重要。
  第二、三境界。修法又分为两大类:一为依显教修行,提出“三境界”。
  显教修持即修六波罗蜜【58】的共道。分为三种境界,即从凡夫修证成佛中经过三种不同的三个世界。(1)不净境界,指众生暂时处于业及烦恼轮回诸趣的不净世界,引导众生出离这种境界,指出各种解脱方便依显教修心法门有:四耽着【59】、厌离心【60】、出离心【61】、思人身难得【62】、思轮回诸苦及畏业果因缘等,在行持上守持戒律,奉行众善,然此亦仅为大小乘共通之修法。(2)瑜伽境界【63】,分为共同瑜伽和不同瑜伽。共同者即为显教大乘之修慈悲心、菩提心【64】和修空性见,断离轮回苦根,空性大悲双运,行持上守菩提心戒【65】。不共瑜伽即进入金刚密乘修深道法门【66】。由于修习各种三摩地【67】则会出现各种不同觉受境界,故须先对教授善为学习,了解其理,才于觉验起时,能立断疑虑而相续保任。(3)最极清净境界即佛的世界,有不可思议之功德。可以设想我今修无上妙法,将来亦可同样获得如是功德,则心能生无量欢喜,总之在三境界中是先以波罗乘净治相续【68】,才能成为金刚乘【69】之道器。故学密之前先以显教奠定道基,这是本派修法之特点。
  第三、三相续。依密乘修持,提出三相续。所谓相续,指从轮回到涅磐皆为一心相续之所摄。三相续:(1)因相续;(2)道相续;(3)果相续。肯定众生有佛性,众生的因地与佛的果地无有分别,因、道、果是三者无二无别。故金刚乘以三相续道作为引导。在因续中灌以能成熟道之灌顶,使成修法之器,在此有四大灌顶【70】,道续中授以生圆二次第【71】解脱道之方便;在果续中成熟三身现证佛的身智【72】种种功德。众生既然是因佛,佛与众生平等不二,故在因位应保任轮回涅磐不二见。道位修习与四灌深道相联系之成熟道和解脱道的各种教授,净治五蕴四大【73】种之烦恼,果位即现证五身【74】五智之功德。故道果法门之因、道、果:众生是佛,是因;修离戏见和生圆二次第,是道;证三身五智,是果。
  第四、四耳传【75】指从凡夫要修到佛位,全仗历代祖师口耳相承之教授,故称为四耳传道。此分为四:(1)灌河不绝;(2)摄受传承不绝;(3)师要法则无误;(4)以净信力充足自心。
  所谓灌河【76】不绝,指入坛场【77】进行灌顶,授三昧耶戒【78】,开示见宗【79】,传授教敕【80】。所谓灌河不绝就是在因、道、果三时中,上师不断传灌,弟子不断受灌。本派极重律戒,有三种律仪。密乘中尤重三昧耶戒,对如何护戒,坏戒时如何还治,均有详密的规定。
  在指示见宗方面,即指示本派最高之见,即轮回涅磐无别见,或真俗无别【81】见。他们认为见中最胜者为中观见,但中观见亦分两种,一种是诸法由谛实空,即缘起无自性空,名为空性;一种是由四边戏论空,即不住断、常、有、无四边,名离戏空性,他们就属于后一种见。认为空性见仅解脱生死轮回,不能即生即身现证三身,故须有离戏见,证乐空双运,才能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