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十一世班禅在灵山

分享到:
十一世班禅在灵山
十一世班禅在灵山
  合掌,微笑,慈悲; 中文,藏文,英文。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表现于江苏无锡灵山的语言、学识、感恩、风范,受到与会中外僧侣的称道。
  2009年3月28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当天,正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纪念日,十一世班禅的频频亮相,令世界瞩目。
  灵山胜会
  2009年3月28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梵宫举行。
  灵山胜会,是佛教中的典故。相传,佛祖当年在古印度王舍城外的灵山说法,四众弟子,十方诸佛,圣众如潮,人佛如海,天感花雨,地应雷音,全球佛弟子深心向往,称之为“灵山胜会”。这一天早晨的梵宫两侧,手捧鲜花香炉的居士们,穿着黄海青,搭着红忏衣的学僧们,组成了世俗社会罕见的仪仗队,口呼“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迎候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香港佛教联合总会会长觉光法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澳门佛教理事会理事长健钊法师,以及南亚国家的僧王们。
  灵山胜会只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前半场,后半场在台北。
  “出人意料”地使用英语发言
  “我们下一位演讲者是十一世班禅大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恭请我们最尊贵的十一世班禅大师演讲。”3月28日上午9时左右,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班禅大师出场,掌声骤然响起。
  主席台上身穿红色袈裟的十一世班禅,跟身旁的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打了个招呼,拿起黄色的演讲稿,不急不慢地走向演讲台。他将演讲稿放到演讲台的一角,而后双手合掌,雍容不凡地分别向主席台和听众敬礼致谢。
  他脱口而出的英文,显然令在座的高僧大德惊羡。三年前,记者在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开幕式上,曾聆听过他的演讲。彼时,他用的是藏语。坐落在灵山景区的无锡祥符寺方丈无相大和尚两度聆听过班禅的演讲,他说,班禅的英语发言让他意外欣喜。
  第二天傍晚5时50分,多媒体情景音乐剧《吉祥颂》演出结束,演员们快速集中到舞台上准备谢幕,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请欲起身离去的观众坐下,说,十一世班禅大师要讲几句话。人群安静下来,微笑的班禅说:“我祈愿世界和平,佛祖保佑六道众生!”
  这句话,他分别用藏语、汉语、英语,各说了一遍。
  掌声再度送给年仅19岁的班禅。
  几天过后,在台湾,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活佛对记者说,班禅大师的演讲,已向世界展示了十数年刻苦学习的业力。与班禅同在西藏扎什伦布寺的一位与会的喇嘛,和珠康活佛一样认为,他从班禅大师的演讲中,看到了一代宗教领袖的成长。
  引经据典
  显示超越年龄的学识
  开幕式上,班禅在演讲中,用佛祖的经文和宗喀巴大师的经典,以业果取舍的佛教理论,开示现代社会挥之不去的诸般弊端,从环境恶化到贫富悬殊,从金融危机到冲突战乱,再到恐怖袭击,面临弊端丛生的现实,他教导佛教徒鼓励并引导现代人多行利他之善事。
  班禅所言并非大而化之的说教,而是句句不离经典,显示了超越年龄的学识。《吉祥颂》演出在无锡结束之后,班禅说了上述那句简短的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的弟子援引学诚法师的话称赞道:“班禅大师最后的致辞虽然短,但很有力量。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不一样。不是仅仅说些辛苦、感谢之类的话,而常常想和说的是整个世界。教育环境影响人,心量不一样,格局不一样。”
  为祖国和人民愿献出一切
  开幕式那天上午,班禅在演讲中说,由衷感谢中央政府对佛教论坛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不在现场的人们透过电视直播,还听到他对中国的评价。他说:“论坛在我的祖国——中国举办,充分证明现今中国社会和谐稳定,宗教信仰自由,标志着中国是一个维护、促进世界和平的国家。”
  开幕式那天下午,班禅和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等江苏政要坐在一起。据江苏官方媒体报道,梁保华在会见班禅一行的时候,讲述了江苏援藏的事宜,班禅对他能和江苏人共度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因缘,感到十分高兴。
  此前一天,班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
  班禅向梁保华等人表示,在江苏华西村等地的参观,就像他到祖国其他地方参观一样,让他感受到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让他感受到西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的温暖。为了祖国和人民,他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
  显现一代宗教领袖的风范
  开幕式那天的正午时分,离开开幕式现场的班禅,与一千余僧侣走上梵宫三楼的五观堂,以汉传佛教寺院的礼仪过堂用斋。现场的记者们拍摄了班禅大师与五十余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弟子同堂用膳的片断。这是一个不用说话便彰显了佛教慈悲包容的场合,班禅的表情专注、淡定。
  佛教论坛期间,与会者看到的班禅,总是在该淡定时淡定,在该开怀时开怀。次日上午由白岩松主持的“众善奉行——佛教思想与企业的和谐发展”的分论坛会场上,未发一言不停记笔记的班禅大师,听到趣味之处,很自然地和与会者一起开怀大笑。
  今年19岁的班禅,是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转世灵童。14年前,5岁的班禅在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坐床继位。嗣后,他一直隐于北京怀柔雁栖湖畔修习,出行时侍卫森严,致使外界对他颇感神秘。
  佛教论坛上,班禅的表现,淡化了关于他的存乎人心的神秘色彩。
  千僧过堂之后的午休时刻,据闻正在研习王羲之字帖的班禅,前往梵宫的另一个厅堂,观看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的书法作品。三年前在四川省佛教协会接待过班禅的素全法师,“怀着坎坷的心,冒昧上前”,看着希望合影的素全,班禅笑着说,好。
  当天15点左右,十一世班禅莅临祥符寺。将近400名来自苏州寒山寺等江南寺庙的学僧,跟随手捧鲜花的无相大和尚,列队祥符禅寺山门两侧,恭迎班禅大师的莅临。无相法师说,他们是以汉传佛教的最高礼仪接待班禅的。
  当班禅走进山门,二十余人的乐队发出鼓乐齐鸣的欢呼,班禅在人群的簇拥下进入了祥符禅寺的大雄宝殿,一路上,一些信众受到了班禅的摩顶加持。
  无相法师向班禅敬赠了一座金佛像,班禅大师则给学僧送了一枚像章,一百元红包。
  素全说,他从班禅的智慧眼神中看到了精进勤奋的修行成就,已经豁然明亮。修行之人,高高山上立,深深海底行。只有通过孤独的修炼和寂寞的学习,才能智慧增长,班禅自在无碍地走过来!所以,素全在他的博客中说:敬仰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