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扎什伦布寺内灵塔

分享到:

  扎什伦布寺内建有灵塔,塔内藏有一世达赖根敦朱巴(1391—1474)的遗体和历代班禅涅磐以后的遗身。其中,四世班禅罗桑曲吉坚参(1567—1662)的灵塔最为豪华。 建这座灵塔殿堂,用了4年多时间,在公元1666年修成,塔身高11米,花费了黄金2700余两,银子33000多两,铜78000多斤,绸缎9000余尺,还有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7,000多颗。

  灵塔这种建筑,与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有关。据传说,2500年前,释迦牟尼圆寂后,他的遗体由弟子火化,其舍利被摩揭陀(古印度的奴隶制国家,佛教圣地)等8国的人们分别迎去,建塔供奉。这就是世界上第一批灵塔,从那以后,佛门弟子为了纪念、供奉高僧,通常在他们圆寂后也为其建筑灵塔。后来逐渐成为一种习俗。这种习俗也传到了西藏。所不同的是印度的灵塔里多是火化后的舍利,而西藏的灵塔里大多是高僧的遗体。8世纪后期,在桑耶寺旁的黑布山脚下,为印度高僧寂护大师修建了灵塔,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灵塔。后来历世达赖、班禅的遗体均采用这种葬法。这种灵塔,藏语叫“色束”,即黄金树。布达拉宫内保存有这类灵塔8座。扎什伦布寺原有一世达赖和历世班禅的灵塔,在“文化大革命”中,五至九世班禅5座灵塔遭到破坏,1980年以后重建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

  这座班禅“东陵札什南捷”大殿包括灵塔和灵塔殿两部分,塔建在殿内,坐落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东侧。

  这座宽敞明亮、富丽堂皇的灵塔殿总建筑面积1933平方米,高33.17米。整座建筑既突出西藏古代宗教建筑风格,又吸收唐、清两代内地寺院建筑艺术特色。建筑材料既有钢筋、水泥,又有西藏木石结构的建材,既体现了古老的宗教建筑艺术,又融入了现代建筑方法。灵塔殿墙全部用花岗石砌筑,厚达1.80米。殿内外安装了现代化的灯具。

  灵塔由紫红色和棕色两大建筑部分组成,在殿的顶端,覆盖着金顶,金顶四角嵌装有6个鳄头、兽吻飞檐。还有一排金色的经幢,金光闪闪。殿门正中安放着高11.52米的灵塔。塔身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仅包银塔,就耗费白银3338斤,黄金217.77斤,水银1330斤,黄铜11277.5斤。信教群众在“文革”中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五至九世班禅遗体残骸归还寺庙后,分装在5个檀香木匣内,安放在塔的壶瓶里。塔内还存放有袈裟、大藏经、历代班禅的著作、各教派大师的经典以及各种金银制成的宗教用品,各种粮食、糖果、水果、茶叶、酥油等供品。灵塔正中安放着九世班禅却吉尼玛的铜像。大殿北壁绘有佛祖释迦牟尼和他两位上首弟子的画像,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和他的两位上首弟子的画像。还给有后弘时期赴藏宏法的印度高僧、“噶当”派祖师阿底夏及其两位弟子的一组壁画。大殿西侧,绘有九世班禅的画像、印度佛教高僧寂护大师、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和藏王赤松德赞的画像。大殿东侧,正中绘有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的画像。

  为重建这座灵塔,国家拨出专款600万元,西藏自治区拨出专款70万元,扎什伦布寺自筹资金100万元。十世班禅大师生前主持东陵扎什南捷大殿的开光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