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雪域圣火—生生不息的酥油灯

分享到:

酥油灯

酥油灯

酥油灯 

酥油灯

酥油灯 

酥油灯

   在藏传佛教的寺院和信徒家中的佛龛前,一年四季都供奉着一种以酥油做燃料的长明灯,称之为酥油灯。酥油是用从青藏高原的牦牛奶或羊奶中提取出的油脂作成的。酥油灯一般由金、银或铜等原料铸制而成,品类繁多,常见的有格桑式和土登式。所谓的格桑式就是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时期流行的式样,土登式则是十三世达赖嘛土登嘉措时期流行的式样。酥油灯的样式精美,做工细腻,并以其独特的意义传承着历史与文化。

  酥油灯在藏传佛教的法事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每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这天又被称为"燃灯节"(藏语称“噶登阿曲”),是信仰藏传佛教特别是格鲁派信众的传统宗教节日。当天晚上,在寺院、佛塔周围、殿堂屋顶、窗台、室内佛堂、佛龛、供桌以及各家各户的屋顶上等,凡能点灯的台阶上都要点上酥油供灯,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灯火通明。佛堂内供一碗净水,虔诚诵经,纪念宗喀巴大师。特别是那些依山而建的大寺,远远眺望,那一盏盏排成一字形或宝塔形的供灯犹如繁星落地,把夜空照得通亮。

  在藏传佛教中,酥油灯不仅仅是一个工艺品,一个法器,更多的是承载了西藏的文化。当你走进寺院,看着佛龛前供奉的一盏盏不灭的酥油灯,你会完全惊叹于它的神奇,无数盏酥油灯闪烁着宁静而明亮的光焰,汇聚在一起,犹如夜空下流淌跳动的星河。那淡淡的酥油香从鼻间飘过,让人忘记疲惫,不再迷茫。在这雪域高原的夜晚它照亮着人们,让迷途的心灵找到方向,使疲倦的灵魂得到安慰,驱走阴霾,重见希望。虔诚的信徒从四面八方涌来,在佛祖面前点燃一盏酥油灯,把自己的心愿与衷心的祈祷寄托在这小小的酥油灯上。跳动的火光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企盼!

  美丽的酥油灯,它是藏族人民心灵的展现,也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