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佛前供品及其他

分享到:

类乌齐寺内的供品—食子 文群大摄

  佛前点灯是藏族僧俗经堂礼佛的一种仪式,而佛殿佛堂又是进行这一仪式的主要场所。除寺院和佛殿外,僧舍和居民家中均设有佛龛或佛堂。

  宗喀巴及其美妙的梦境

  公元1409年,宗喀巴在今达孜境内创建了甘丹寺,并驻寺纳徒弘扬佛法,从此形成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新教派——格鲁派(意为“善规”)。宗喀巴,格鲁派的创始人,信徒尊称其为“杰仁布钦”即“至尊宝”,称建在甘丹寺的宗喀巴灵塔为“金灵塔”,信徒以能朝拜供养为幸。

  格鲁派的许多教义以及众多宗教礼俗都与宗喀巴大师有联系,本文所谈酥油供灯也不例外。

  据传公元1409年正月,宗喀巴在拉萨首创万名僧侣参加的盛大祈愿法会,盛况空前。一天晚上大师做了一个梦,梦见满地杂草枯木变成了鲜花,荆棘变成了明灯,明灯鲜花间,千千万万颗珍宝在闪烁,灿烂夺目,五光十色,极为美丽壮观。大师醒后,依照梦境,组织僧人用酥油在释迦牟尼像前点了灯,同时用酥油塑造了各种花草树木和珍奇珠宝,一同供奉于佛前,佛前供灯这一礼仪从此形成,并为民间俗人所接受。大师圆寂后,众多供灯又供奉在他的像前,称为“五供灯”,时逢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又称“燃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