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佛祖释迦牟尼(摘抄)(4)

分享到:

  他们又假意请佛陀入城,暗中在道旁埋伏一头醉象,欲趁机杀踏,释迦牟尼带领五百弟子,往城里而来。百姓恐佛被醉象伤害站在城头,请佛陀不要过去,醉象却昂头甩动长鼻,直奔佛陀,释迦牟尼毫不畏惧,迎了上去,伸开五指似雄狮怒吼,醉象伏地受法,从此驯服,不敢害人。
  后来,阿闍世王觉悟,归佛忏悔。提婆达多党徒离散,众叛亲离,成为孤家寡人,无处容身,气愤而死。
  25、 收比丘尼
  释迦牟尼返家省父后,他的姨母摩 诃波闍波提和妻子耶输陀罗都先后皈依了他。同时有更多的妇女也信奉了佛教,其中有许多希望加入佛教僧团,释迦牟尼也准许了她们的请求。
  他说:“我今分众为四众,在家二众。凡是信奉佛教,愿意披剃出家的,男的名为比丘,女的名为比丘尼,这是出家的二众。凡是信奉佛教,不愿出家的,男的名为优婆塞,女的名为优婆夷,这是在家的二众。”
  本图即为释迦牟尼收女性弟子的情况,傍侧僧人为阿难。
  早期的女性佛教徒都乐善好施,忠诚于佛法,并能传教布道。她们为佛教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26、 不蓄金银
  “五戒”再加上不观听歌舞,不著华鬘,不坐高广大床,过午不食,不蓄金银财宝,即为佛教的沙弥“十戒”。
  释迦牟尼强调人生皆苦,贪爱皆是苦因,钱财是人所贪爱之物,变化无常,终将消失。欲解脱人生痛苦,就应舍去贪爱之物,消除贪欲之念,这才可能达到没有痛苦的涅槃境界。
  图中倒卧地上之人,穿金戴银,广积财宝,贪得无厌,但是财宝并没有给他带来幸福,贪欲只会使他更为痛苦而无片刻的心理安宁。因此,只有虔信佛祖,崇敬三宝,才能登上“佛筏”。从无知,贪欲而痛苦不堪的此岸渡过生命的长河,到达智慧的彼岸。
  27、 象猴得渡
  释迦牟尼一日坐在尼连禅河边菩提树下静思,一只猕猴手捧蜜果,一头大象鼻卷竹筒甘泉悄悄跪伏于前。佛祖睁慧眼询问其故。
  猕猴答道:“我原居住山麓林中,有亲眷数百,每日攀树摘果自在生活。但王子游猎射杀我辈,伙伴尽皆丧身,我幸攀树枝荡过溪流而免。今剩一身,求佛祖救度。
  大象也说:“我所居处附近有一恶人,对我象群十分凶狠,陷阱捕捉,刀箭杀伤,我为避灭祸逃匿于此,幸遇佛祖,祈求庇护。
  释迦牟尼听后,对象猴说道:“伤生害命是佛门第一大戒,滥施强暴的人终将受惩。你们欲要解脱苦厄,须精修磨炼。”说罢遂与象猴同饮甘泉,分食蜜果。象猴大喜,叩拜佛祖,投入尼连禅河,溺水而死,待转世为人,再出家修行,以求解脱。
  今河畔林中,佛度象猴处,仍有遗迹可寻。
  28、 普渡众生
  ① 佛陀带领摩诃迦枼等三位弟子到古印度迦尸弥罗国传教。
  ② 国内有一青年名毗闍先,心地善良。当时久旱无雨,他就到旷野撒谷物喂鸟,以此向天祈雨。
  ③ 毗闍先父母年迈多病,他尽心奉养,非常孝顺。
  ④ 毗闍先妻子贤惠,幼子乖巧,家庭和睦幸福。
  ⑤ 他好学不倦,略有积蓄,就请妻子购回书籍学习,求取真知。
  ⑥ 毗闍先勤劳仁厚,常于夜半起来为饲养的性畜加添饲料。
  ⑦ 持之以恒不失善行的毗闍先为佛陀赏识,就吩咐摩诃迦枼前往渡化他。
  毗闍先悉听了迦枼尊者的种种教诲,明白了许多真谛,遂皈依了佛陀,后来成为著名的在家弟子。
  29、 佛渡众生
  ① 古印度摩揭陀国某村有一少女名叫优那陀耶。她父母双亡,一人为生。
  ② 她摆设一个小摊,出售水果蔬菜等杂货。由于买卖公平,生意还不错。
  ③ 后来,她与同村一个青年经为夫妇,婚后感情融洽,丈夫料理生意,她在家中操持家务。
  ④ 不久,她生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家庭生活更增添了乐趣。
  ⑤ 可异好景不长,丈夫因病去世后,幼子亦即患病身亡,她抱着死去的孩子来到正在菩提树下坐禅的佛陀前祈求超度。
  ⑥ 佛陀对她讲道:娑婆世界的一切,本性都是“苦”。人生皆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苦、别离苦。生活在尘世上,就是生活在“苦”中。
  ⑦ 优那陀耶回村后,迫于生计,便求助粼里时逢瘟疫流行,病死之人甚多,人人自顾不及,无力相助。
  ⑧ 她深感丧夫失子以及人世生活之苦,忆及佛陀的教诲,决心脱离苦海。优那陀耶皈依了佛门,佛陀应允收她为徒。后来,她精心修行,终成正果。
  30、 普渡众生
  ① 中印度摩罗拘陀国有位妇女名叫波摩,她丈夫虽非常富有,但男耕女织,感情甚笃。
  ② 每逢丈夫在田间忙碌时,波摩忙完家务,总要到田里去帮助他。他们还有两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③ 有一天,丈夫去地里后,波摩在海边的树下给小儿子喂乳,大儿子在海滩上嬉戏。她轻拍小儿子,幸福充满她的心田。
  ④ 但是,人世间的幸福不会是长久的,波摩哪里知道,当她喂完幼儿,把他放在树下的时候,灾难已开始降临到她身上了——
  ⑤ 正在田地收割庄稼的丈夫,被窜出的一条毒蛇咬了一口,很快就毒发身亡……
  ⑥ 一只凶猛的兀鹫,忽然从天而降,叨起树下的幼儿,刹时便无影无踪……
  ⑦ 大海掀起了汹涌的浪涛,卷起了正在海滩的大儿子……
  ⑧ 短短的一天之内,波摩便失去了丈夫和两个娇儿。她悲痛欲绝,望着正在焚烧丈夫遗体的火焰,深感世间之苦。家破人亡的波摩皈依了佛陀,虔诚地祈求解脱。在佛陀的点化下,她潜心修行,勇猛精进,后来成为有名的佛门女弟子。
  31、 佛说前生
  佛陀有一次向弟子们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