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6)

分享到:

十六 比武冠军

太子从12岁起开始练习武术,很快就练成了一个骑马、射箭、击剑,并通达兵法的能手。

净饭王举行了一次武艺竞赛大会,释迦族的王子们都参加比赛,悉达多太子骑射出众,夺得冠军。

在竞赛时,太子堂弟提婆达多,一箭射穿三鼓,太子弟弟难陀也一箭射穿三鼓。轮到太子时,他嫌弓力太弱,令到武库取出祖传良弓,牵挽平胸,一箭射去,穿过七个铁鼓,四周观众,欢呼喝彩,鼓掌若雷,净饭王骄傲地微笑了。

图中悉达多太子比武获冠军。    

  

十七 结婚大典

净饭王发觉自己的儿子对人世间的苦难情景思虑太重,深怕太子产生厌世出家念头,就为他建造了三座豪华的冬天防寒,夏天避暑,雨季防潮的宫殿(称三时殿),上百名美丽少女为太子歌舞。在太子16岁时,为他娶了他的表妹耶输陀罗公主为妃子,企图从生活的享乐上束缚太子,让他放纵情欲,沉迷娱乐。但是这一切并未能引起悉达多太子的兴趣,反而使他感到很厌烦,更引起他深远的思考:人世间有数不尽的苦痛和忧虑都未能解决,一味的追求享乐就能解脱吗?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享乐又能到几时呢?因此,他经常独自到幽静的树林和河边去散步思考。

图中悉达多太子与耶输陀罗公主举行结婚大典。    

  

十八 太子出游

世间凡是做父亲的,不管是国王还是平民百姓,都是怕自己的儿子贪图享乐,放纵情欲,可是净饭王却怕太子清心寡欲,产生厌世出家的念头。因此除了为太子修建豪华的宫殿,为太子娶了美丽的妻子外,还时刻关心太子情绪的变化。净饭王发现太子对宫里的歌舞感到喧骚烦嚣时,就让太子坐马车去游玩,并告诉驾车的名叫车匿的驭者,要带太子到欢乐和有美丽景色的地方去,可是悉达多太子喜欢幽静的环境,他叫驾车者把他带到城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