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7)

分享到:

十九 太子游四门

悉达多太子乘马车出城,他刚来到京城的东门,就看见一个须发全白,弯腰驼背,行走艰难还不断呻吟的老人。悉达多太子想到:衰老是人人都逃避不了的命运啊!人在儿童时受父母宠爱,青年时英俊潇洒,壮年时精力充沛,但是到了晚年人就要在许多痛苦中度日了,太子心情难过,就叫车匿调转马车回宫了。

又一日,太子驱车向京城南门走来,出城不久,又见到一个满身生疮流血的病人,他边走边痛苦地呻吟着,太子想到:疾病也是每个人都不能避免的,人的一生,要遭受多少次疾病的痛苦,真是难以想象啊!又闷闷不乐回宫了。

图中的壁画:右侧是太子见到老人,左侧是太子见到病人。    

  

二十 太子游四门

一日悉达多太子又驱车来到京城西门,看见两个人抬着一个死人迎面走来,随行的亲属悲痛地嚎哭着,太子叹息地自语:死亡是可怕的,人都难免一死,当死亡来临时,每个人恐惧和痛苦,是多么难以忍受啊!又造成了亲友们的无限悲痛。

一日悉达多太子驱车来到了京城的北门,看见一个出家修道的人(印度当时称出家人为“沙门”),神态严肃安详,太子想到:这出家人一定不会有俗人那么多的痛苦和烦恼的。

图中壁画:右侧是太子见到死者,左侧是太子见到沙门(出家人)。    

  

二十一 生“罗怙罗”

悉达多太子的美丽的王妃耶输陀罗,为太子生下了一个儿子,净饭王十分高兴,命全国举行庆贺,但太子内心却感到沉重,他给自己的儿子所取的名字叫罗怙罗,这名字的意思是“覆障”,就是潜伏的一种障碍。这时的悉达多太子已经有了出家修行的念头,他怕因为有了儿子而增加他留恋家庭的感情。也有把“罗怙罗”解释为“圈子”,就是说有了儿子要受到束缚,就像被圈子套住了一样。

图为王宫内在为悉达多太子有了小王子而举行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