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10)

分享到:

释迦牟尼六年苦行骨瘦如柴像
释迦牟尼六年苦行骨瘦如柴像

二十八 六年苦行

  悉达多太子看到世间一切事物和概念都在生与灭中变化着,没有永恒的幸福,而种种痛苦却是无休止的,为了获得解脱之道,终于出家修行。
  净饭王听到儿子出家的消息,十分悲伤,派了阿若憍陈如、阿说示、跋提、十力迦叶、摩诃罗拘利等五人伴随他。
  在访问苦行林修行人时,他不满意他们苦行的做法,认为他们的教义并非真正的人生解脱之道。
  他又来到尼连禅河边的加阇山的苦行林及山洞里修习禅定。每日仅食一麦一麻,达六年之久,才结束苦行。
  图为释迦牟尼六年苦行骨瘦如柴像。

牧女向释迦牟尼奉献牛奶
牧女向释迦牟尼奉献牛奶

二十九 牧女献牛奶

  悉达多太子结束苦行后,先到尼连禅河中洗去了他身上六年的积垢,随后接受了牧女(一名难陀,一名波罗)供养的牛奶。太子接受了供养,发愿说:“今食饮食,得充气力,以保留智慧年寿,为度众生。”从此他每日接受牧女供养的牛乳和乳糜,一月之后恢复了昔日的壮健。
  随从他的五个人见他这样做,以为他放弃了信心和努力,便离开了他,前往波罗奈城的鹿野苑,去继续他们的苦行。
  图为牧女向释迦牟尼奉献牛奶。

释迦牟尼静坐深思,寻求解脱人生苦难之道
释迦牟尼静坐深思,寻求解脱人生苦难之道

三十 树下入定

  悉达多太子结束了苦行生活后,恢复了体力,向憍陈如等走来,这五人见到太子,立即远远避去。太子独自一人来到了伽耶山的一座小山旁(今名菩提伽耶的地方),走到一棵树叶繁茂的毕钵罗树(又译菩提树)下,拾了一些柔软的草叶铺了个座位。他面向东方,结跏趺坐,发誓说:“我若不能证到无上大觉,宁让此身粉碎,终不起此座!”
  他一心正念,以深入静虑的智慧观照宇宙人生的缘起,进入一种“明白”、“醒悟”、智慧涌现、光明到来的状态。
  图为释迦牟尼静坐深思,寻求解脱人生苦难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