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14)

分享到:

佛陀在向外道领袖们解说他证悟的佛法
佛陀在向外道领袖们解说他证悟的佛法

化度外道

  佛陀来到他曾经修道的伽耶山尼连河边。他的目的是化度在这里修行的拜火教的首领优楼频罗迦叶。佛陀指出:“不去觉悟人生的真谛,抱着追求某种欲望和私念去一味地拜火,是不能解除一切苦恼的,更达不到涅槃寂静的崇高境界。”使优楼频罗迦叶真正见到了真理的火光,带领拜火教500弟子皈依佛陀。后来优楼频罗迦叶又说服了他的两个也是拜火教的弟弟那迦叶和伽耶迦叶,各带领自己的250名教徒皈依佛陀。这时,佛陀的弟子已有千余人。释迦牟尼的佛法,从此向更广泛的地域传播。

  图为佛陀在向外道领袖们解说他证悟的佛法。佛陀经常教导弟子:要尊敬其他教派,与外教派要和平相处,以教理说服,让人家自己分析决定参加何种教派。


敦煌45窟内的盛唐彩色雕塑——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大迦叶像

摩诃迦叶

  离王舍城不远的摩诃沙罗陀村里,有一位大富豪名叫大迦叶(又名摩诃迦叶、迦叶尊者),他聪明博学,是婆罗门种姓中最受人尊敬的杰出人物。佛陀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说法,声名威震,皈依者如云。起初,大迦叶对佛陀是持怀疑态度的,他为探明究竟,每次都去听佛陀说法。佛陀的德慧和佛法的感召渐渐地打动了大迦叶的心。有一天,大迦叶听完佛陀讲法后,在归家的路上看见佛陀正静坐在塔边的大树下。佛陀的肃静和威严,使大迦叶肃然起敬,他终于拜倒在佛陀面前,请求收他为弟子。佛陀对大迦叶说:我知道你会成为我的弟子的,你跟我来吧,未来佛法的流传,很需要你啊!大迦叶重视苦行,少欲知足,因此有“头陀(苦行)第一”的称号。

佛陀说法
佛陀说法  

佛陀说法

  释迦牟尼彻底觉悟成为佛陀以来,首先在鹿野苑初转法车仑,收憍陈如等五人为弟子。大约在四年的时间里,相继皈依佛陀成为比丘的有2250人,形成庞大的僧团组织。佛经中常见的“千二百五十人俱,皆大阿罗汉”就是指的这时僧团的规模。

  释迦牟尼佛宣讲之法主要有“四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大意说世间的一切都存在着无常的苦,苦的原因是烦恼的积聚,必须根除欲望,遵循佛陀教导的正确途径,证入常乐我净的涅槃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