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道比较 >>

道教的神仙谱系

分享到:

   中国道教信奉的神仙谱系极为繁杂。《太平经》中“神仙”分为六等,陶弘景著《位业图》,分七个“神团”,张君房《云笈七笺》等道书中更将“神仙”分为十个等级,最高为“三清”、“四御”,最低为“城隍”、“土地”。一般来说,道教神仙谱系是经过南北朝至唐宋时期的长期演化才逐渐定型的。首先在南北朝时期确立了“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的至尊地位,北宋时期则抬高了“玉皇大帝”的仙阶,使之成为天界最高神,“四御”之首,从而形成“三清”、“四御”并驾齐驱的神仙体系格局,并传承至今,其中“三清”是“教门之尊”,“四御”是“三界之尊”,他们共同统率着天上、地下、阴间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大小神仙们,共同组成了富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神仙世界”。      道教早期并不供奉神像,后来为了便于传播,才开始塑造神像供奉。最早的道教神像据说是北魏寇谦之主持塑造的,北宋真宗时道教造像才全面普及开。大型道教宫观中,“天尊殿”(或曰“三清阁”)以及“四御殿”必不可少,至于其他神仙,则根据道观之历史、地理特点而不尽相同。将“三清”合祀在一起,大概伊始于宋初。“三清殿”中,三个苍颜白发、和颜悦色的老人正襟危坐在神坛上,其中“元始天尊”(玉清大帝)居于中间,他左手虚捻,右手虚捧(有的造像则是手持混元宝珠),象征宇宙混沌、阴阳未判的“洪元”纪;“灵宝天尊”(上清大帝)居左,或执太极图,或持如意,象征混沌始判、阴阳分明的“混元”纪;“道德天尊”(太清大帝)居右,手执太极扇,象征阴静阳动、万物生长的“太初”纪。有的地方还单独建有老君神像,一般是盘腿而坐,右手倚几、左手抚膝,两眼平视,双耳垂肩,长髯飘洒在前胸。

 

   “四御殿”内供奉的四位神袛是“昊天玉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和“后土皇地袛”。“四御殿”中,四位神袛都是头戴冕旒,身穿朝服,雍容华贵,现人间帝王、皇后之相。其中“玉皇大帝”为“万法之尊”、“众圣之王”,地位最为尊贵,所以道观中常单独有“玉皇阁”之设,“玉皇大帝”的神像一般身穿九章法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两眼下视,神情端庄严肃,表现出一种宁静、飘逸的神态。“四御”中“后土皇地袛”是一位女性神,常被人们称为“后土娘娘”,与掌管天界的玉帝相配合,她主宰大地山川、阴阳生育之事,有的道观中也专门建有“后土祠”专门供奉。     在道教其他神袛中,较为普遍而富有特色的塑像有“八仙”、“丘祖”、“张天师”等人间神仙的塑像,他们的面貌特征还是很鲜明的。与民间生活息息相关的有 “文昌帝君”、“福禄寿三星”、“土地”、“城隍”等塑像,其中“文昌帝君”是道教中主宰人间功名利禄、寿夭祸福的神袛,算是古代读书人的守护神,其形象雍容慧颜,常骑白骡,随身带着两个童子,一个“天聋”,一个“地哑”——为避免他们泄漏考题等机密,所以有此名讳。“福禄寿”三星执掌着人间的幸福、吉祥和长寿,在民间也有着深厚的影响,他们的形象和蔼慈祥,可亲可近,西方圣诞老人形象与之相近。“土地爷”级别虽低,但在过去可是一方水土的守护神,所以从殷商到清代全国流行。明代土地庙极多,因为据说朱元璋就出生在土地庙里面。“土地爷”衣着朴实,平易近人,一般是笑容可掬、须发皆白的老人形象,他旁边往往还会有一位同样慈祥可爱的“土地奶奶”,陪伴着他“坐”过了几千年的岁月。“城隍”则是城市的守护神,在古代,多是去世的英雄或大臣来担任此职,以便借其英灵守护城池、保障治安、调和风雨等。明清以后的城隍塑像一般有两尊,一尊泥塑,一尊木雕,后者是要抬着来演出“城隍出巡”的,清明“收鬼”、鬼节“访鬼”,冬季放鬼,是时抬着“城隍”神像出行的队伍浩浩荡荡,锣鼓喧天,观者人山人海,是一年中城市最热闹的几天。     现在大的酒店、商店内,店主常供奉财神像,大多是“关公”。“关公”在宋代以后声名才日渐煊赫的,到清代到达最高峰,成为“三界”——道教、民间、国家祭祀大典通行的神灵,他既是武神,也是财神,具有司命禄、佑科举、庇护商贾、招财进宝等职能,与“文圣”孔夫子比肩,所以民间各行业、各帮会、普通百姓都对他顶礼膜拜,清代关帝庙遍布全国,“香火之盛,将与天地同不朽。”现在人们当作财神供奉,这当然是道教信仰遗留在民间的余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