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其他比较 >>

日本茶道与武夷山禅茶文化同宗同源

分享到:

  众所周知,日本茶道源于中国,但未必知道日本茶道与武夷山的禅茶文化有着共同的法脉传承。

  汉代甘露祖师吴理真在蒙顶山上植茶,开世界茶叶种植之先河,创“茶佛一家”局面。唐代在寺院长大的陆羽写就第一本茶书《茶经》。赵州禅师以“吃茶去”接引弟子。扣冰古佛教化闽王“以茶净心,心净则国土净;以禅安心,心安则众生安”。这些高僧大德的言行中处处隐含着禅茶文化的理念,但直到宋代圆悟克勤禅师(1063-1135)正式提出“茶禅一味”的概念,禅茶文化才得以确立和传承。

  圆悟禅师,俗姓骆,字无著,法名克勤,河北邯郸人。先后弘法于四川、湖北、湖南等地,晚年住持成都昭觉寺。声名卓著,宋徽宗多次召其问法,并赐紫衣和“佛果禅师”之号,后又赐号“圆悟”,去世后谥号“真觉禅师”,是禅宗史上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所著《碧岩录》,被称为禅门第一书,他提出的“茶禅一味”被尊为中国禅茶文化、日本茶道、韩国茶道源头。

  圆悟禅师书写的“茶禅一味”,被日本禅僧荣西带回日本,后经过一休宗纯、村田珠光、南浦昭明、千利休诸禅师的发扬光大,渐渐发展成日本茶道。圆悟克勤——虎丘绍隆——应庵昙华——密庵咸杰——松源崇岳——运庵普岩——虚堂智愚——南浦昭明——宗峰妙超——彻翁义亨——言外宗忠——华叟宗昙——一休宗纯——村田珠光的法脉,既是传承中国禅宗文化的路径,也是日本茶道发展的源流。

  圆悟的另一法嗣大慧宗杲禅师,得道后在浙江余杭径山寺大开禅茶宗风,把种茶、制茶、茶宴融入禅林生活。当时武夷山五夫里的开善道谦师承大慧禅师的禅风,把禅茶文化带回武夷山,与本土既有的儒、释、道三教文化、茶文化互相渗透,同别互溶,形成了兼具儒家之正、道家之清、佛家之和、茶人之雅的武夷山禅茶文化,并得到了以朱熹为代表的理学家们的载道传扬,形成了圆悟克勤——大慧宗杲——开善道谦——朱子晦翁(朱熹)一脉相承的禅茶文化源流。朱熹自小“格物致知”,他认为:“物之甘者,吃过而酸,苦者吃过即甘。茶本苦物,吃过即甘。问:‘此理何如?’曰:‘也是一个道理,如始于忧勤,终于逸乐,理而后和。’盖理本天下至严,行之各得其分,则至和。”他从茶中悟得“理而后和”的重要哲学命题,他每每以茶会友,以茶喻学,以茶论道。

  宋开庆年间,日僧南浦昭明到径山熏习禅茶之道,把产自武夷山下建窑的兔毫盏(被误称为天目茶碗)带回日本,也是日本茶道与武夷禅茶文化两脉同宗的见证。

  武夷山禅茶文化和日本茶道同源于圆悟克勤禅师“茶禅一味”的思想,但由于宋元时期的战乱,正、清、和、雅的武夷山禅茶文化并没有像日本茶道一样以法脉的形式传扬下去,而是随着兼收并蓄的理学文化的传播进入文人雅士的馆阁,滋润黎民百姓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