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宗教对话 >>

盘点中国十大鬼仙

分享到:

 

 

  夜叉——老鱼跳浪,瘦蛟婆娑;巡行不已,尽职尽责

   古代传说中一种半神的小神灵。从梵文音译而来。最初乃印度神话中的神灵,后成为中国古代传说故事中经常出现的角色。“夜叉”意译,一为“捷疾鬼”,谓其勇猛迅疾,常为龙王巡海,为阎王巡夜。

 

 

 

  刑天——干戚之舞,猛志常在。胸腹代首,天刑何有于我哉

   刑天是中国上古神话中,最具反抗精神的人物之一。

  《山海经·海外西经》中写道:“刑天至此与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干,盾牌(风神盾);戚,大斧。刑天为炎帝近臣,自炎帝败于阪泉,刑天一直伴随左右,居于南方。但刑天不甘心失败,他一人手执利斧和盾牌,直杀上中央天帝的宫门之前。黄帝亲自披褂出战,双方杀得天昏地暗。刑天终于不敌,被黄帝斩下了头颅。黄帝把它的头颅埋在常羊山里。没了头颅的刑天却突然再次站起,把胸前的两个乳头当作一双眼睛,把肚脐当作嘴巴,左手握盾,右手持斧,向着天空猛劈狠砍,战斗不止。东晋诗人陶除陶渊读到此,深受感动,做诗感叹:“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同物既无虑,化去不复悔。徒设在昔心,良晨讵可待!” 刑天,象征着一种精神:永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