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常明老和尚略传(2)

分享到:

    老法师一生朴素惜福,个人生活极为简单,但是修建寺院却不惜重金,对于慈善捐赠更是积极慷慨。如今的兴教寺、紫竹林、西山寺均是老和尚倾其毕生精力修复或重建的,对于长安佛教的贡献功勋卓著。

言传身教  绍隆佛种

    常明法师不但注重兴建寺院,更视僧才的培养为佛法弘扬的重中之重,法师为人谦虚,做事谨慎,语言精炼,直截了当,注重教相威仪,常以身教为四众演示佛法。先后在法师座下剃度出家的僧众不下300余人,部分龙象已经成为陕西乃至全国各地区教佛教界的中流砥柱,为当代佛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僧才。老法师虽然子孙法眷众多,然而从不居功,待人和蔼,谦虚低调,堪称当代难得的高僧。

          

 

    弘扬南山  续佛慧命

 

    常明老和尚戒德冰霜,诲人不倦,非常重视毗尼律范,常教导四众当“以戒为师”,无论法务再繁忙,只要戒场礼请,均不辞辛劳赴坛说戒,先后被西安大兴善寺、长安兴教寺、长安香积寺、河南白马寺、户县草堂寺、西安卧龙寺、甘肃大象山永明寺戒场礼请为说戒和尚或羯磨和尚,接引后学,绍隆佛种,戒子如云,缁素钦仰,不愧为人天师表。

 

    海内交流  传递和谐

 

    老和尚曾多次出访日本、泰国、尼泊尔、韩国及香港和台湾地区,为促进东南亚佛教界的友好往来、祖国和平统一、社会和谐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78年作为陕西唯一的一位佛教代表随同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访问团出访日本,为陕西佛教界与日本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开辟了新的起点。也为日后的往来交流奠定了基础。

    老和尚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内证外化,建寺安僧,解行并重,禅净双修,言传身教,绍隆佛种,在社会上是一位爱国爱教德高望重的高僧,在佛教内年高腊长领众熏修。老和尚一生节俭朴素,谨言慎行,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教导四众,遵纪守法,如律如仪,兴建道场不遗余力,度化后学桃李成林,德泽普被,法脉遍神州,慈恩垂千古,功不可量,风范长存。

   老和尚示寂之时顷刻大雨弥漫,长安终南,山河呜咽,花树披素,樊川失色,足以证明老和尚德感天地,同声悲泣。     

   在此我等祈愿老和尚,倒驾慈航,乘愿再来,普渡有缘,再为依怙。

 

                                                                                                   后学终南心一拜撰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