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大悟尼师

分享到:

  大悟尼师,民国时代江苏南通人,俗姓袁,字号法林。幼年时就和邵家订有婚盟,不料尚未嫁过去丈夫就死了,发誓不再改嫁。

  不久皈投县西一所大悲庵中出家为尼,从此过青灯木鱼淡泊自如的生活。她一心一意念佛,求生西方净土。常常对人就说:

  ‘佛法之大,唯有净土法门,契合大众的根性,至于拜经、坐香,无非都是帮助行者消除业障,使容易成就净业的功德罢了。’

  自从出家那天开始,大悟尼师修的是苦行,凡是舂米、挑柴、厨房烧煮种种工作,都担任了下来。早晚用功于念佛课诵,一天比一天来得虔诚。

  在出家的当初,不过二十二芳龄,夫家方面以世俗的见解千方百计拦阻她,可是后来看她志气那么坚定、非出家不可,最后就祗好成就她的愿望了。

  大悲庵年久未修荒凉残破,她四处募款重修庄严,而且设下庄严幽静的佛殿,又经营菜圃自耕自给所得供众清修。凡见到他人痛苦,随缘方便为之说法,使对方感动。

  到了晚年,无论气色和体力都渐渐衰退,赶紧往普陀山、九华山朝拜,颇感得若干端相。

  民国十六年二月,身体有微恙,在生病当中作了一首偈:‘世间万缘都放下,唯有念佛是真心;一念超出娑婆苦,贪嗔痴爱都除尽。寸丝不挂光明台,参透法身脱苦轮,得满极乐清净愿,再入娑婆度众生。’

  二月十八日,蒙胧中见佛垂放光明予以接引,就安安稳稳的示化了,那年已八十二岁。二十八日荼毗后,得五粒舍利子。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