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静德尼师

分享到:

  静德尼师,民国时代浙江著名的孝廉官方拱辰的次女。芳年十九岁时嫁给钱文卿居士的儿子钱遂初作妻子。一家人都信佛吃素。在刚开始信佛时候和她的姑姑纯德对学佛尤其有心得,于是皈依了大悲庵莲善尼师座下,发愿持长素,每天都诵念弥陀经,大悲咒各三卷,而且念佛和菩萨的名号几千声之多,一年到头都没有间断过。常常都到庵中去住。

  她一连生了三个女儿名宝因、曼因、妙因。由于自己没有生下男孩,就为丈夫收纳一名姨太太,然后送大女儿宝因入庵为尼,自己受在家菩萨戒,时时都同女儿一起在庵中住。没有特别重要事不回家去。

  她每天坐香念佛,专修净土法门。见人总是劝人要念佛、要做善事,尤其喜欢他人出家。经过她劝导受感化因而发心出家当尼师的还不少呢!这之后她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建屋七间,其中三间都设为佛堂。每逢初一十五及各佛菩萨的圣诞,一定聚集信佛女居士来念佛同修。

  民国二十二年春,发愿闭关七七四十九天,关中禁语,燃臂上疤九粒供佛。那年秋天再朝礼九华山,回来后自己制好崭新的尼衣、鞋、帽全套行头说:

  ‘有了这些衣物才可以见佛呢!’

  于是上殿拜完了佛,由庵住持纯师亲自为她剃去满头青丝。剃发后再拜佛,而且向纯师和众人道谢。回到自己房间,拿镜子照完,微笑说:

  ‘就是要这样,才清净,也才好见佛!’

  然后问次女曼因和三女妙因:

  ‘你们不妨对我说说你们各自的志愿!’

  二个女儿异口同声回答:

  ‘愿和您一起修行。’

  剃度后的她说:

  ‘好啊,既愿一起学佛修行,应当出家才是最殊胜。’然后转对纯师说:

  ‘我这两个女儿尚可教导,我将来去世后,请收她们作您的徒弟,使得他们终身有可靠的修学场所,以免红尘世间种种煎迫的苦楚,那么我永远都感激您的。’

  又再勉宝因等人要努力修持,勇猛精进,心须少说语、多念佛;少思虑,多拜佛。要谨慎不可以偷懒,不可以放纵自己,致辜负了师恩祖德,徒然自己增添罪业啊!

  最后向她在俗时的先生也一并信佛学佛的遂初居士,以及其他的女居士们合十作礼说:

  ‘人生苦短,无常易到,生死事大,佛法无边。愿你们能专心于修净土法门。记得所立修学的志向要坚定不移,所发的愿心要恳切,念念弥陀,妄念自然消灭。请作为行持的勉励,好好记住!我们日后莲池会上,也好相见。’

  说完了这番话,就高声念佛。大众和声同念。第二天静德尼师念佛声慢慢低了下去。可是第三天,忽然向西合十,高声明朗的念佛,到了半夜时分,含笑结印逝世。那天是九月初五日。去世的时候四十五岁。第二天入龛,身体是柔软的头顶尚暖,容貌好似生前一样。她的二女儿、三女儿连同丈夫遂初居士、还有姨太太,不久之后也接著出家修行了。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