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世宽尼师

分享到:

  世宽尼师,法名瀛照。民国时代湖北沔阳人。俗姓冯。她是世航、度厄二位法师的胞姊。从幼年时就开始吃素了。由于常常听闻亲戚中有因病去世,顿然觉悟人生生死无常,就萌生出家的意念。于是她前往普照禅师那里礼座,乞求教念大悲咒,接著研学净土法门。到了二十四岁就要求正式剃度,在汉阳地方的归元寺受其足戒。这以后更是精进念佛,专心修净土,没有一时一刻懈怠过。

  在平日生活,她勤俭得很,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然而待人却宽厚大方,不与人计较。可说既修福又修慧。父亲、母亲、弟弟、妹妹,一家九人,都被她度为法侣。远近景仰闻风慕名而来向她学佛的,算来有一千多人。

  民国四年,往普照庵接任住持,不过是破屋三间,墙壁都快要倒了,连风雨都挡不住,她悉心修理勉强守持,第二年,交世航、度厄二位法师住持,改名普照寺,兴建大殿,及极乐殿、觉照堂等,使寺庙焕然一新。她拿出所有资财协助重建事宜,一点都不吝惜。

  日常生活中遇到病魔侵扰,只是止语默坐,默持佛号,不服药,不被魔境所转,正所谓是‘净业途中别有主宰。’

  民国二十三年冬,寺前新辟马路,拆屋让地。世宽尼师也参加劳动服务,然而又风又雨,而且下雪中的工作,感染了风寒,她就预知时至,所以在寺内打佛七期圆满的那天,对寺内人说:

  ‘我将西去了!’

  过一天,沐浴更衣,正身端坐,交代身后一切,不要多浪费,比如开丧成服等丧仪,能免的就一概免去。只是要求七七念佛,以助往生净土就好。

  交代完以后,高声诵念佛号。到四时左右,声音渐渐低沉,最后却大声地连称:‘佛,佛,佛!’三个字,然后示寂。第二天早上入殓,头顶还温温的。去世那年七十四岁,僧腊五十一。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