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印心尼师

分享到:

  印心尼师,刘仲华居士的胞姊。在十七岁那年,嫁给费观察的次子,过了三年,生下女儿慧修,丈夫去世了。因为膝下无子,就嗣幼侄为子,守节抚孤,可是翁姑认定她母女克夫克父,实在很不祥,所以一直都看不起她,妯娌小姑还从旁欺侮。然而贞节重义的她含辛茹苦,忍受一切的逆境,一无怨言。没有想到好不容易养大的儿子,竟然不肖,尤其娶入门的媳妇凶悍不讲理,稍为讲她几句,就怒眼横瞪反唇相骂,子媳都不知孝道,她不禁生气说:

  ‘有这样的儿子,不如没有儿子更好。我本来就没有儿子,却拿人家的儿子来抚养,自找烦恼啊!’心冷了,绝望了,顿时痴梦醒转,毅然而然带著女儿慧修、婢女福修,一起投入山门,在圆觉庵出家,但求忏悔、了生脱死为目的,那时不过三十五岁。

  明年春天受具足戒后就发愿闭关,关房中研读楞严经、圆觉经等大乘经典。然后,带了慧修、福修二师,朝四大名山,又往杭州参拜云栖莲池大师塔。开始每天都诵净土诸经,早晚念佛,专心一志修净土法门。

  清朝宣统二年,她的师父示寂,遗瞩交代她继任圆觉庵住持的职位,她就劝庵中带发修行的五位居士落发。规定庵中大众早晚课诵之外,每天一定齐集念佛三次,每次两炷香。每年打佛七,十四次,佛七中每天以十四炷香为度。

  印心尼师生性仁慈,处世公正,能够以德化人,施恩于人,随缘度人离俗出家的很多。

  在平日自修,每天诵念弥陀经七卷,往生咒二百一十遍,并且宣念佛号一万声作为标准。几十年当中都如此,即使生病也不稍减。如果白天有事,到深夜也要补足这些既定的功课。

  五十岁之后,每年一定禁足三次,每次以七天为限。一天之中只吃一餐,不倒单、不放参,日夜礼拜作观,加行修持,求生净土,而以功德回向众生,愿同得度。民国二十四年正月初,印心尼师忽然写了一封信给皈依弟子薛智修以及汪培修说:

  ‘老纳行将西去,你们以前对我所说的话果真是出于真诚,可速来庵披剃,以了因缘,再迟恐怕来不及了。’

  于是选了元宵佳日,作为二居士披剃的日子,还亲自写信给这二位居士的家人。

  正月十六日,印心尼师但静坐念佛,一整天都不讲一句话。

  正月十七日,命弟子乐修师为她修剪头上长出些许的发丝。乐修说:

  ‘前日已经刮剃过一次了,似乎可以慢几天再修不迟呢!’

  但是印心尼师说:

  ‘我将要去见佛,怎么可以不修剃?迟几天我人已在西方了。’

  剃发后披上袈裟,登殿礼佛再返回静室,然后集庵中众尼训示说:

  ‘你们幸得人身,又闻佛法,更幸的是得度为尼,作了佛子,实在是难遇之缘,希有的福报,无上的光荣!你们务必往后常常策勉自己要严守戒律,力求精进;这样的话,西方即在现前。但愿各位勤修,不要懈怠才好!’

  说完这番话,高声念佛,大众和声同念。到第二天早上,没有用粥,仍然默念佛号,到当晚十时半,含笑而逝。去世那年七十六岁,僧腊是四十一。进行荼毗的当时,火焰中发出青色莲华,异香四处播散。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