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什么是佛法?

分享到:

      有人说:“佛法就是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三十七道品……等等。”然而佛法不只是这样,整个佛法要分成两个大部分来说:一部份是讲二乘的解脱道,另一部分是讲大乘的菩提道。 

      解脱道是讲如何出离三界生死轮回的方法与行门;菩提道是讲生命的实相——法界根源的证知,法界的实相讲的就是有情都有的真如与佛性。世尊于《央掘魔罗经》中开示:我说道者说何等道,道有二种,谓声闻道及菩萨道。彼声闻道者,谓八圣道;菩萨道者,谓一切众生皆有如来藏。”  

      按修证的行门与结果来区分,佛法有三乘的差别:声闻乘、缘觉乘、大乘;三乘所证的菩提分别是: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佛菩提。声闻、缘觉菩提完全是解脱道,是讲如何见道及见道后如何断除对三界的贪着。声闻、缘觉的见道就是断我见。  

     很多人误会佛法,以为修学禅定,不停地打坐,如此就可以解脱出离三界;但是实际上,声闻和缘觉的解脱,都是由于声闻法、缘觉法的菩提慧而出三界,并不是由于禅定(能出三界之智慧名为尽智,乃由三乘菩提之见道断我见,及见道后修断思惑所得,非因禅定而得)。   

      虽然声闻、缘觉因为智慧出离三界的生死轮回,可是他们出了三界,却仍然不明白佛菩提的般若是什么?仍然不知道大乘菩萨所证的法界实相,也就是不知道真如与佛性是什么?相反,已经明心见性的大乘菩萨在修证菩提道的同时,必然会附带完成解脱道的修证,所以说解脱道是三乘与共,故名通教。  

      佛菩提之修证,从熏习外门六度万行开始;经由四加行断除我见,双证能取所取皆空;进而求大乘见道——证得第八识阿赖耶识(也称如来藏、法身、有时也方便称为真如),明了一切有情本具之实相心,通达般若总相智;再阅读般若系诸经,通达般若之别相智;此后断掉异生性(凡夫性),发起金刚心,进修种智——研修诸唯识系经典;次第进修十地之十度行,渐次迈向佛地。 

      解脱道的修行,主要是在断我见、我执上面去修证;菩提道的修行则是在法界实相——第八识如来藏上面去修证。解脱道如果有因缘,一生到四生很精进的用功修行,可以圆证;可是佛菩提道呢?一般要历经三大无量数劫才能圆成,所以佛菩提道甚深极甚深。 

      大乘菩提道中,菩萨的位次,乃依佛菩提果(唯识增上慧学——一切种智)之修证而建立,不共二乘,故名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