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般若究竟是什么?

分享到:

  般若究竟是什么?般若并不是讲无常空与缘起性空,如果用无常空、缘起性空来解释般若,那表示这个人没有开悟、不懂般若经。第一时教讲的是无常空及缘起性空,如果第二时教的般若也是无常空、缘起性空,那第一时教应该就是般若了,然而第一时教为什么不叫般若?第二时教才叫般若?

  何谓般若?般若就是法界实相的智慧。般若这个智慧就是你亲证如来藏--亲自触证第八识,并且能去体验领受祂的自性而具有的智慧,这就是般若。因为这个般若跟世间、二乘的智慧不同,所以不翻译作「智慧」,如果翻译作智慧,会让很多人误会,所以将它的音直接翻译过来。

  所谓亲证法界实相心者,其意识觉知心缘于第八识实相心体之真实空及真实不空之理所获得之诸法实相智慧。马鸣菩萨于《大乘起信论》中说:「真如者依言说建立有二种别:一、真实空,究竟远离不实之相,显实体故;二、真实不空,本性具足无边功德,有自体故。」般若理体──第八识如来藏真如心体,从意识觉知心所施设之言说分别而说有二种差别相:第一种是真实空,此真如心体恒存,远离所生阴界入无常变异、无实体之法性,故无不实相。阴界入法有生相、灭相、变异相、积聚相,是可坏可取着之法,没有真实体、没有常住坚固之法相。但是真如心体常住不灭而非无常,本自有之而非积聚,虽无形色而非空无、又因心体常住不坏,故名真实空;此真实空之义,显示真如心实有而非如虚空之无。如六祖大师所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第二种是真实不空,真如心体具足了种种无边之无漏有为功德法,能出生五阴十八界等世间万法,能圆满成就一切世间法及世出世间上上法,心体自身则无形色而常住不灭;由此能生阴界入万法之功德故,说名真实而又不空。此亦六祖“何期自性,能生万法”意旨也。



  学人悟得宗门之旨──如来藏阿赖耶识;由于亲证故,得以其见闻觉知之意识心,身历其境的现观如来藏阿赖耶识之所在,并且现观其心相之真如性,现观其于六尘万法中如如不动不分别之清净性,现观其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来不去之涅盘性,现观其不由他法而生之本来自己已在的特性,现观其能生五阴、十八界、万法的具有自性而非空无,现观其不即五阴十八界而又不离五阴十八界之中道性。如是,觉知心现观如来藏之本来性、清净性、涅盘性、中道性而得发起法界实相之智慧,就称为般若,除此以外别无般若可证。依于此般若得以度一切众生五阴之烦恼苦厄而得解脱,依于此般若得以修学一切种智而成就佛菩提,此般若可以助学人度脱生死大河得究竟涅盘,因此又称为般若波罗蜜。

  又《大智度论》卷十五中如是说:「问曰:『云何观诸法实相?』答曰:『观知诸法无有瑕隙[阿-可+巢],不可破、不可坏,是为实相。』问曰:『一切语皆可答、可破、可坏,云何言不可破坏是为实相?』答曰:『以诸法不可破故,佛法中一切言语道过,心行处灭、常、不生不灭,如涅盘相。……』问曰:『云何名般若波罗蜜?』答曰:『诸菩萨从初发心,求一切种智,于其中间知诸法实相慧,是般若波罗蜜。』」因此说,修学般若波罗蜜乃至成就一切种智,都是不离最初亲证宗门所悟之旨──现观如来藏所引生之般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