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妇女的故事之一

分享到:
时间:公元一九六三年

地点:宜兰念佛会(弟子慈庄记)

一、观音菩萨 救苦救难  二、胜鬘夫人 说一乘法

三、天女散花 鶖子惭愧  四、自在主妇 乐善好施

五、龙女成佛 菩萨敬仰  六、摩耶圣母 女中至尊

七、妙慧童女 发坚固愿  八、莲华色女 神通第一

九、大爱道尼 崇高圣德  十、摩登伽女 出家证果

一、观音菩萨 救苦救难 

  圣像金容 家家供奉

  大乘妙法莲华经中,第二十五品所叙述的是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在中国、日本、韩国,说到“观世音菩萨”、“观音老母”,那是没有人不知道的。菩萨的圣像金容,在都市、村庄、船上,差不多有人烟的地方,都有人供奉。

  “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从这两句话中,我国人民传统和普遍的信仰,已经很简单的表明了。

  现妇女身 随缘游化

  菩萨,本来是没有男女相的,但在我们众生心中所信的观世音菩萨,总以为是个女子。

  普门品上说:“若以妇女身得度者,即现妇女身而为说法”,虽然菩萨也现国王、长官、居士、异教徒等三十三身随缘游化,但一般信者总是信妇女身的“圣母观音”。

  在许多感应的事迹中,观音菩萨总是现老婆婆的样子;在家家户户供奉的圣像,菩萨总是庄严美丽的女郎。

  菩萨本来没有年龄的,年老年轻,总不一定是菩萨的真像。但从现身年老的婆婆一点来看,知道菩萨慈和如母亲的;至于菩萨多是年轻的圣像,那是象征着纯洁和清静的意思。

  净瓶杨枝 慈悲摄受

  年轻、纯洁、庄严的菩萨,左边站了一个善财童子,右边站了幼年的龙女,隐隐约约的从云端里而来;或是菩萨的左手执着净瓶,右手拿着杨枝,站立在鳌的头上,从茫茫的苦海那边飘来;见到的,以及诚信的,能不对菩萨恭敬礼拜吗?能不皈投到苦海慈航的怀抱中吗?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菩萨以她的净瓶杨枝,到处慈悲摄受众生,只要是苦难的人儿,菩萨是没有不垂救的,“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要紧的是我们众生不应辜负菩萨的慈悲。

  我们众生,不是在歧途上彷徨,就是在苦海中漂泊,我们能不要云端里菩萨的指引吗?我们能少了苦海中慈航大士的救济吗?

  云端里的菩萨,苦海中的大士,那不是美丽的图画,在我们虔诚恳切的信愿中,不假他求,心上都可显现的。

  救苦救难 妇女美德

  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这正是妇女一般的美德。

  孤儿院里,把慈爱施给无依无靠的孤儿;养老院中,陪伴在白发衰残的老人群里,那不都是救苦救难的年轻的妇女吗?穿着白色的衣裙,不时的出现在病榻前,温和地哄着病患者打针吃药,那不是具有慈悲德性的妇女吗?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正是代表了一般妇女的美德。

二、胜鬘夫人 说一乘法 

  父母关怀 爱女信佛

  胜鬘夫人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中,就是本经主角胜鬘夫人所说的一乘法。

  胜鬘夫人,本是波斯匿王的女儿,她的妈妈就是常常被迦留陀夷称赞为天下第一美人的末利王后。

  波斯匿王和末利王后生下这位女儿,特别钟爱,替她起名胜鬘,是希望她的才貌福德,胜过母亲(母名末利,此云鬘)的意思。

  胜鬘夫人自幼长得聪明美丽,及至成长后,出嫁到很远的阿踰者国去了。

  有一天,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正拟宣讲妙法,在座听讲的波斯匿王忽然想起了他的女儿,因此就对身旁的王后说到:

  “我们的女儿胜鬘夫人,可惜出嫁得那么远。她很有聪慧利根,假若能够听闻佛陀说法,必定很快的生起信仰,证悟佛法,心无疑惑。”

  “那我们赶快写封信叫她回来吧!”末利王后说。

  王和后非常欢喜,即刻修书要女儿回来听闻佛陀说的法。

  一封家书 生希有心

  波斯匿王在书信中,简要的称赞佛陀无量的功德。书信写好后,就想到派谁送去给他的女儿胜鬘夫人最适宜。

  刚巧,有一个内监站在他的身边,他即刻就命令内监持书不分昼夜地赶送去阿踰者国的王宫中,将书信敬致胜鬘夫人。并代向胜鬘夫人的丈夫有称王问好。

  胜鬘夫人,远在异国作人的妻子,忽然接到父母的来信,家书抵万金,其内心生起欢喜之情那是不用说的。

  她读诵父母的来书后,对佛陀生起无比的希有的信心,她欢喜得即刻就向送信来的内监,朗诵出赞美佛陀的诗句,并赏赐很多的衣服给内监。

  未来成佛 普光如来

  胜鬘夫人,急于要见佛陀,她在自己的宫中,就诚恳的向佛陀祈祷说:“伟大的救主!慈母的佛陀!你普为一切众生说法,能否垂慈哀悯我,令我能见你佛陀的现身?”

  胜鬘夫人由于久修的善根,佛陀是无感不应,所以当胜鬘夫人祈求时,佛陀已在空中出现了。

  胜鬘夫人和宫内的眷属,得见佛陀圣像金容,抑不住内心的感动,欢喜无量,踊跃扑地,顶礼佛陀,并要求皈依。

  佛陀也很欢喜,接受她们的皈依,并对胜鬘夫人说道:

  “胜鬘夫人!你久积善根,敬仰佛陀,赞歎佛陀真实功德,你自今而后,世世生在人天之中,为自在王,一切生处,常得见我,于今无异。你如能不停的修学,过二万阿僧只劫以后,当得成佛,号普光如来。”

  胜鬘夫人很感激佛陀,佛陀对男女都能成佛的平等之教,使她像见到前途是无限的光明。她很想即日开始在宫中成立佛化儿童的聚会,导引七岁以上的女孩来皈依大圣者的佛陀。

  十大愿心 接受佛化

  胜鬘夫人接受佛陀的授记,她很恭敬的对佛陀表明心迹,受十大受,她说:

  “佛陀!从今日起,一直到我证得菩提,对于我所受的戒律,我绝对不再生起毁犯的心。

  佛陀!从今日起,一直到我证得菩提,对于一切尊长,我绝对不再生起一点轻慢的心。

  佛陀!从今日起,一直到我证得菩提,对于一切众生,我绝对不再生起一点瞋恚的心。

  佛陀!从今日起,一直到我证得菩提,对于他人福乐、美貌,以及资生物件,我绝对不再生起嫉妒的心。

  佛陀!从今日起,一直到我证得菩提,对于我所有一切,所知一切,都愿布施,有人来求,我绝对没有悭吝不舍的心。

  佛陀!从今日起,一直到我证得菩提,我不为自己受蓄财物,凡所有一切,都是为了成就贫苦的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