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妇女的故事之二

分享到:
六、摩耶圣母 女中至尊 

  国王公主 缔结姻亲

  在释迦谱中,曾记载着佛陀的父母的事迹;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中,还有佛陀上天为母说法的故事。

  在雪山南麓森林茂盛的地方,那是古代有名的迦毘罗卫国,年轻的国王名叫净饭大王,英勇能干,智胜德高。他在释迦族中是一族的首长,在政治上是一国的领袖。因为他年少得志,立下誓愿,如不是天下第一美人,决不成亲。

  北方的拘利族,天臂城的统治者善觉大王,他的胞妹摩耶,长得端庄秀丽,仪态万千,加之她温和贤淑,娴静安详,更是远近闻名。因此,年轻的国王,美貌的公主,就这样缔结下美满的姻缘。

  久不生育 心中忧悲

  净饭大王和摩耶夫人结婚以来,直过了二十年悠长的岁月,还不曾生下一位太子。

  摩耶夫人心中很焦急,想到未来的王嗣无人,她就不禁怨声叹气,心中忧悲。

  她曾劝净饭大王多纳些贵妃,但净饭大王因为夫妻恩爱,不肯这么做。

  迦毘罗卫国的国母──摩耶夫人,她的相貌虽然如同秋天圆满的月亮,她的心灵虽然如同池塘中清静的莲华。但他不能为迦毘罗卫国生养下储君,她心中的烦闷与不安,自不难想象。

  摩耶夫人四十几岁了,在一个万籁俱寂的夜里,朦胧的睡梦之中,她见到一位长得相貌堂堂的人物,乘坐一头白色的大象,从虚空中慢慢的走来,当走近夫人的时候,就从她的右脇而进入腹中,夫人一惊,从梦中醒来,从此夫人就怀妊了太子,净饭大王的欢喜,比当时接受王位的时候还要过之。

  蓝毘尼园 太子降诞

  摩耶夫人十月怀胎,有一天,她和净饭大王商量,想依照传统的习惯,回到天臂城娘家去生养。

  净饭大王当然不便反对,亲自带领军队随从,护送夫人回归娘家。

  路上,经过蓝毘尼花园,这一天正是春末夏初的四月八日,风和日暖,景色宜人,摩耶夫人提议,到园中休息一会。

  春夏之交的蓝毘尼花园,百鸟和鸣,万花开放,夫人在水池边坐坐,在花丛中走走,后来,在一棵蓊郁葱茏的无忧树下,当夫人用手采摘花朵的时候,太子就诞生了。

  从此,世界带来了光明,那就是我们的大圣佛陀降诞了。

  伟大的圣母,降诞了佛陀,为苦海中添了慈航,使众生界有了救星。对圣母摩耶夫人,我们真说不尽内心的欢喜、敬仰、和感激之情。

  忉利天宫 圣母闻法

  佛陀降诞以后的第七天,很不幸的就是圣母摩耶夫人逝世了。但也很幸福的就因为她是佛陀的母亲,所以当她离开世间以后就上升忉利天宫享福去了。

  忉利天宫,住的是玻璃的房屋,用的是金银财宝堆积如山,但圣母并不欢喜这些,她希望的是能见到佛陀。

  人间的佛陀,到处教化众生,他也很怀念母亲。有一天他独自离开僧团上升忉利天宫为母亲说法。

  在忉利天上,一位是贤德的圣母,一位是大觉的佛陀,他们母子相见,那母慈子孝的圣洁之情,真不是我的拙笔所能形容。

  有名的佛教孝经──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就是佛陀在忉利天宫为圣母摩耶夫人而说的。

  为众生而降诞佛陀的圣母,是女中的至尊,我们永久的怀念,永久的感恩!

七、妙慧童女 发坚固愿 

  八岁幼女 座中问佛

  在大宝积经中,有一段经文,是叙述妙慧童女的故事。

  妙慧童女,家住在摩揭陀国的王舍城中,父亲是有名的长者,年龄才八岁的时候,耆阇崛山的讲经法会,她就常常在座。

  年轻的小姑娘,面貌生得秀丽无比,行动举止也端庄温和,佛陀座下的弟子,无论是盛德的长老,或是年轻的比丘,没有一个不喜欢她。尤其是比丘尼的女众僧团,对于妙慧童女,更是心爱万分。

  大家喜欢妙慧童女虽然她年幼聪明,但想不到在一次佛陀说法的法会中,她竟然以菩萨的心境和口吻,向佛陀问长道短,使在会的大众,个个都惊奇不止!

  妙慧童女,有一次当佛陀升座说法时,她不慌不忙,从从容容地先走到佛前,顶礼三拜,右绕三匝,然后就长跪合掌,对佛陀说道:

  “伟大无比的佛陀!您是世间上的明灯,可以照开众生心地的黑暗。弟子对于菩萨所作所行,现在尚未能完全了解,想恳求佛陀给我请问,为我解答!”

  佛陀一看,原来是妙慧童女,佛陀知道她的来历,想到今天菩萨们和罗汉们有妙法可听了,因此就很欢喜的告诉妙慧童女道:

  “你太好啦!今天发大愿心,来向我问话,现在你就随意的问吧!”

  十大问题 震惊全座

  妙慧童女听了佛陀承认随她发问,心中的欢喜感激,自不用说,她就一口气提出十个大问题来向佛陀请求解释道:

  “佛陀!我有十个问题,敬恳解答:

  请问佛陀,用什么方法,才能获得端正的身体?

  请问佛陀,如何获得大富的尊贵之身?

  请问佛陀,怎样才能使眷属免除不和以及多病死亡呢?

  请问佛陀,有什么办法,能够不受父母所生的这无常不净的血肉之身,而很快的能够见到自己受用变化之身,和您佛陀一样坐在大宝莲华之上?

  请问佛陀,怎样才能证得自在神通,可以随意游行无量国土,礼敬诸佛?

  请问佛陀,如何才能没有怨仇对头?

  请问佛陀,我们说的话,如何才能叫人家一听就信仰呢?

  请问佛陀,我们宣扬佛法,照佛法修持,怎样才能免除障碍呢?

  请问佛陀,心里的烦恼魔障,如何降伏呢?

  请问佛陀,当我们一期生命终了,怎样才能得见诸佛,听闻清净之法,不受一切苦恼?”

  佛陀开示 四十方法

  佛陀听后,很嘉许妙慧童女的问题。佛陀对妙慧童女的每一个问题,都提示了四个方法。比方说:

  第一、得到端正的身体:要做到一、对恶友不起瞋心,二、安住于大慈悲,三、欢喜修学正法,四、造佛形像。

  第二、如何得到富贵:要做到一、应时布施,二、不起轻慢的心,三、带着欢喜的心情给人,四、不希求果报。

  第三、眷属怎样免除多病和死亡:一、不说离间的语言,二、度脱邪见众人于正信,三、护持正法,四、教诸有情成佛菩提。

  第四、如何不受父母肉身而得佛应身:一、如来塔庙供奉华果,二、不妄自损害他人,三、铸造佛像,四、对佛菩萨深生净信。

  第五、怎样有神通:一、见他修善不为障恼,二、他说法时未尝留碍;三、燃灯供养如来,四、于诸禅定常勤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