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妇女的故事之四

分享到:
  十五、贫女一灯 福报无尽 

  阿阇世王 燃灯供佛

  在阿阇世王授决经中,记载一段贫女布施一灯,得佛授记的故事。

  有一天,佛陀在罗阅只国耆阇崛山。当时,阿阇世王恭请佛陀吃饭,饭后,佛陀回到只洹精舍。阿阇世王与只婆商议道:“现在我们已经供养过佛陀吃饭,以后再做些什么事,表示对佛陀的恭敬呢?”

  只婆就建议:“燃灯供佛!”

  于是,阿阇世王命大臣具备百斛麻油膏,从宫门点至只洹精舍,连续不断,煞是美观。

  贫女难陀 乞钱燃灯

  当时,有一位贫穷的少女,名叫难陀,生成好像对佛陀有颗恭敬的心,她虽然常想供养佛陀,但却苦于没有钱财。这一天,她看到阿阇世王这么大的布施,点燃了万灯供佛,心里非常欢喜。于是,她将乞得来的一个铜钱,到卖麻油的商店,请求店主卖给她油膏,也想燃灯供佛,店主一看,告诉她说:

  “你这样贫穷,为什么不用乞得来的钱去买食物,而买麻油膏做什么呢?”

  难陀说道:“我听说生值佛世,是百劫一遇的难事,现在,我幸能恭逢佛世,但却没钱布施。今天,我看到大王点燃油灯,做大功德,心里非常欢喜,虽然我很贫穷,也想能点燃一灯供养佛陀,请你卖给我一些油膏吧!”

  卖油膏的店主知道了难陀的心意,很受感动。本来一个钱仅能买到两合油膏,店主却多给了她三合。难陀女欢喜的拿着油膏到佛前点燃了一盏灯。

  众灯皆熄 一灯独明

  难陀女知道这盏灯油膏不多,将点不到半夜就会熄灭了,但是,她虔诚地遥向佛陀合掌顶礼,发愿道:“我愿世世生生能作佛事,请求佛陀加被此灯当通夕光明不灭。”

  静静的夜晚,大地笼罩着一片黑暗,但佛子的油灯,希望点亮了众生的心光。

  是夜,阿阇世王所点的油灯,有的已经熄灭,有的灯光微弱,只有难陀女所燃之油灯光明不绝,膏亦不尽,通夕不灭,直至天明。

  天明时,难陀女又来顶礼佛足。

  这时,佛陀告诉目连尊者道:“天已大明,可灭诸灯。”

  于是,目连尊者次第熄灭诸灯,惟难陀女所燃一灯,灭之再三,却仍光明炽盛。目连尊者拿起袈裟挥搧,灯光却更明朗;又以威神引强风吹之,贫女的灯光不但不灭,反而更加光亮,上照梵天,傍照三千世界,目连尊者感到非常奇异。

  佛陀授记 贫女成佛

  佛陀看到目连的举止,便说道:“好了!好了!这是当来佛的光明功德,并非你的威神所能毁灭。难陀女的信心,可灭除无量劫的罪业,如果今后再发心以经法教化人民,再过三十劫,此难陀女功德圆满,当能作佛,号须弥灯光如来,其世界不须要日月光明,人民身中皆有大光,宫室众宝光明相照,如忉利天。”

  难陀女闻佛授记,心生欢喜,即时举身腾入虚空,离地约百八十丈,后跃下向佛作礼而去。

  阿阇世王听到这件事情后,问只婆道:“我所做的功德这么大,为什么佛陀不为我授记?难陀女才点燃一灯,却能蒙佛授记,这是什么道理呢?”

  只婆答道:“大王所作虽多,因心有分别,故功德即有大小,难陀女因能发愿回向注心于佛,故得蒙佛授记,其心已和法施相应,法施无边,故功德其大无比。”

  贫女难陀以能诚心之故,因燃一灯的功德,蒙佛授记,当来作佛。由此可知,功德不在于大小,只在于吾人之用心是否专诚!

  十六、孝女光目 发愿度众 

  光目布施 求度母亲

  在地藏菩萨本愿经第四品中,有一段是叙述地藏菩萨因地为光目女时,发大愿心行孝道的故事。

  在过去无量阿僧只劫时,有佛名“清净莲华目如来”住于世。当时,有一位证果的阿罗汉,修习福德,随缘度众。有一天,他出外托钵的时候,遇到一个女人,名叫光目,她很恭敬地备办酥酡妙供的六味饮食,供养这位修行的大阿罗汉。

  大阿罗汉在接受之后,问道:“你有什么愿望要我帮忙吗?”

  年轻貌美的光目女回答说:“我在母亲亡故的祭日,所以供僧修福,完全是为了祈求佛陀超度救拔我的母亲,我不知我母亲死后投生在什么地方?”

  杀害众生 恶道受苦

  阿罗汉很悲愍她的孝心,当下就静坐入定观察,在定中,阿罗汉见到她的母亲堕在恶道里受极大的苦楚,于是问光目女道:“你母亲生前做些什么行业?为什么堕于恶趣中受着很大的苦楚呢?”

  光目女难过的回答说:“母亲生前喜欢吃鱼鼈,更爱吃鱼鼈的卵子,所食的卵子不计其数。恳求慈悲怜愍,告诉我应如何救助母亲脱离苦海!”

  阿罗汉很怜愍她,便对她说:“你可以至诚称念清净莲华目如来的圣号,进一步再绘画清净莲华目如来的佛像供养。如能做到,那么生者亡者都将获得莫大的利益。”

  于是光目女变卖所喜爱的财物,请人绘画庄严的佛像。又以无比虔诚恭敬的心,于佛像前悲泣礼拜。那天晚上,光目女于梦中见到佛陀现身,金色晃耀,光彩夺目,告诉光目说:“你的母亲不久将会出生在你家中,且能跟你谈话。”

  后来,家里有个婢女生了一个孩子,出生还没满三天,就对着光目女叩头顶礼,悲泣地说:“我是你的母亲,因为在生时造作许多的恶业,死后便堕在大地狱中受苦,因为你为我修福,才能暂时受生人间,做卑下人家的子女,等到十三岁,就要再堕恶道受苦,希望你想个方法,能使我脱离恶道,免受苦难。”

  光目女听到是母亲在说话,哽咽地问道:“你在生时造作什么恶业,而感受恶趣的苦果呢?”

  婢女的孩子回答说:“因为杀害无数生命,以及恶口毁谤他人,而今受到痛苦的果报,若不是蒙你为我修福,救拔我的苦难,以如此重的恶业,是不能够解脱的。”

  光目女问道:“地狱罪报的情形是怎么样的呢?”

  婢女的孩子回答说:“罪刑受苦的事我不忍说出,若要一一详述,即使一百年、一千年也说不完。”

  孝女光目 发大誓愿

  光目女听了更加伤心地哭了起来,仰望虚空说:“愿我的母亲在十三岁寿终后,不再堕入地狱、饿鬼等诸恶道受苦,也不再生为女人身以及卑下的出身。倘若如此,我从今日起,在清净莲华目如来的像前发大誓愿:愿于今后几百千万亿的长劫中,在所有无法计算的世界里,救拔所有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恶道造罪受苦的众生,令他们都能脱离恶道,证果成佛,然后我自己才成就正等正觉。”光目女的发愿,令十方世界都为之震动。当时清净莲华目如来告诉光目女说:“由于你的大慈悲,为母亲发如此广大的誓愿,你的母亲将于十三岁时,舍此报身,生为梵志,寿命百岁,然后再生无忧国土,寿命不可计劫,最后得成佛道,广度人天,数如恒河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