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大德 >>

《包容的智慧》刘长乐对话星云大师:智者的心灵交融(2)

分享到:

 

  佛教中精妙的管理思想
  佛教修行之人讲求“心无杂念”“六根清净”,而真正做到这一点决非易事。坐禅,就是修行者追求心灵平静的一种方式,台湾佛光山的禅静堂内可同时容纳上百人,修行时,禅堂之内没有一丝声响,只有佛龛前的袅袅清烟微微游动。听大师在这样的清净之所讲禅布道,的确是一种幸福。
  刘长乐:佛教讲究,戒定慧,在这样一个庄严的禅堂里边,我们感受到了佛光山非常正统的这样的一种氛围。坐禅呢是这个佛教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修行的部分。在很多现在的寺院中间,实际上有些传统,包括有些仪轨,已经被忽略了。或者说被变种了变样了。但是在佛光山呢,这种形态呢还是非常非常严肃地,非常非常系统地保持下来了。
  我们想问大师,除了在佛教方面的考虑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个在佛教整个体系的管理方面的用心。
  星云大师:禅堂最讲究管理,过去释迦牟尼佛创立教团,他是用这个戒律来管理,那么佛教到了中国来,中国就从中发展一套跟戒律不同的管理,就是丛林的清规。清规和戒律一样,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什么,什么时候不做什么。所以有了这个丛林的规矩,佛教也是戒律,而且人可以生活得很自然。
  刘长乐:我是第二次上佛光山,来感受大师的这种佛法无边的气度和这种非常非常有章有法的一种管理方式。今天中午,我们特别有幸地参观了整个在斋堂进斋的情况,500多人的大场面,听不见任何声音。然后在整个的这个诵经过程中间呢。大家都那么地端庄,都那么地虔诚,包括他们去斋堂的时候,路上排着队,走得样子是那么的心平气和。但是又那么步伐整齐。我们觉得这样的一种管理,它是一种内功,就是它在整个管理上,体现出来的对人心的管理,对人教化方面的管理是丝丝入扣的。
  星云大师:所谓的管理,有时候就像用国家的法律来管理一样,不过法律管理是靠外面的规矩,它勉强你,逼迫你,你犯了罪,他就来制裁你。你不可以怎么样。
  戒律和规矩,它不是勉强的,它是发自内心的。你自己要心甘情愿,我要怎么样,我要怎么样,管理就是不管理不管理的管理就是高明的管理。你管理我,我觉得你压迫我你勉强我,我不服气。所以最高的管理呢,要自己管理自己,每一个人要学好,这些都有有规矩的,有层次的。
  我这个记得有一件事情,禅堂里面,忽然发现一个小偷偷东西,在禅堂这么一个清静的地方是很不可以原谅的,并且大家知道是谁,就齐心跟堂主要求开除这个小偷。大和尚听了:哦哦哦。
  实际上没有去处理这个事情。过了不久,这个小偷他觉得第一次没有事啊第二次他又下手,又再来了一次。那么大家就更加地不以为忍了,请这个堂主把他赶走。那么大和尚堂主:哦哦哦哦。事实上也没有赶走。到了第三次,这个小偷又在下手又再来一次,大家不能原谅了,要求如果不把这个小偷赶出清静的禅堂,就统统离开,都不参禅了。那个堂主大和尚一听,说:你们统统离开,这个小偷留下来,为什么呢?他说:你们都是很健全的人,离开了以后到什么地方都有人要啊,这个小偷他毕竟身心不健全,我叫他走,到别的地方,他能到哪里去呢?我这个禅堂是佛门的慈悲的驯服场,我都不能包容他,这个世间哪里能包容他呢?这个小偷这一听啊他感悟了,洗心革面了。他心里觉得我错了我从此不偷了所以这个禅堂的教育,有的时候他在管理,也有八科,有的时候,他也有像这种慈悲的包容,感化的,感动的教育。
  在禅堂里是很普遍的,所以我想这个管理不是一定要用一定的制度、一定的处罚、一定的这个陈规、清规戒律。有的时候要随机应变,只要收到了好的效果。那就是最好的管理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觉得呢就是我们的人间佛教所体现出来的这样一种包容:它体现在各个方面对人的管教对人的管理,包括对人的爱戴这方面就我们的体会是非常深的。我们想在佛光山的氛围中。所看到的这样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是我们可以认识到的东方文化,不仅在佛教文化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它的无限的生命力和它的包容性,即便是在我们所说的这种管理学中间,它也体现出来了。”
  刘长乐:大师对整个这个佛教体系的管理,超过了所有的现代企业家。
  一个健康的宗教自创立之初,就要不停地面对同一个问题。如何管理数目日增的信众。已经有两千年多历史的佛教当然也是如此。自释迦牟尼佛创教以来,僧团的发展早已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虽然历经时代的变迁,僧团统领大众的管理学也与时俱进、相当高明。在一些国家如缅甸、斯里兰卡,佛教融入政治,利用其管理思想影响着国家,社会之间的微妙关系,不论是宏观的国家,还是微观的团体或个人。
  刘长乐:佛教的许多管理思想,都有许多精妙之处。其中,尊重与理解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基础。而只要更深入一步,就又会回到包容这个大的主题中来。
  我们企业是上市公司,但是我们跟大师这样的一种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师的这种井井有条的管理,当然您现在的管理还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一种变化,就是实际上您已经从管理的一线完全退出了,现在您用您所形成的这样一种体系和这样的一种制度,包括您的这种心留在了现在的他们这些管理人之中。这个管理要宽大开来说,佛教就是一个的最好管理学。
  星云大师:所以佛教的很多经典,我是看了它都是可以用在人间的这个管理学。所以因此我是对这个世间,觉得谈判要尊重对方,你不为他的利益打算,他不会跟你和平相处啊。谈判要双赢,彼此合作要皆大欢喜,平时你要达到这个管理的效果啊。我想相互尊重,所以现在不是说做大官,不是臣服,就了事的呀,要能可以再为大众做事。比如,所以稻穗成熟,就更能低头;水果只有长了重量了,才更能低下来;那么我们越是成功的人,越是要谦虚。所以我是想这个领导,要做世间的领导人,心中首先得马牛,做牛马服务,带来人和,所以缘分多了,人要服气了,我服气你,你打我,你骂我,我都不计较,我都觉得应该的,到了那个时候就好管理了。所以因此,不管一个什么人,你怎么样这个文功武治怎么样,我想人是最重要的尊重是最重要的,所以这个愈上位的人,愈能谦虚一点。所以这个管理学里面,我也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在台湾经济恐慌,大家就为了这个年终奖金,要为了加薪啊游行啊,示威啊,社会动荡不安啊。我们这个山上,也有几百位退伍的老兵在这里服务扫地,没有事做了。
  我也就跟他们就开玩笑,我说你们也拿个小旗子啊,到我们操场门口摇啊,去要求加薪啊,年终奖金啊。其中有一位老伯说,我们不要。我这听了很惊讶,你为什么不要呢?他说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就是尊重,他说我们在这里服务啊。这里的法师们每天见到我们了。一个合掌,点头,还跟我们讲老伯早,老伯好。他说那我们的精神上,这种比有钱更富有啊,所以我们不要加薪,我们要人尊重,要人看重我们。所以我说这个世界,人与人相处讲到最好的管理就是尊重他爱护他就能用他。这就是大师我们讲到的今天我们讲我们是把包容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那么在管理学上角度来说包容本来和管理是对立的,在很多方面就西方管理学角度来说。但是在大师的眼中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的,包容在一些管理学中间非常重要的部分,用包容来管理。所谓管理管理事情比较好管的,事情嘛不讲话嘛;管理金钱也好管,金钱也不讲话;随你用啊。管人最难,管人最难,你说管人难;管自己更难,管心更难,所以我们要讲究管理,先管理自己的心,先把自己管理好,所以身教胜于言教嘛。
  那旁边的所有跟随我们的人,大概都能受我们的影响,所以我自己感觉到今天刘总裁承蒙像你这样的人都称我一声星云大师,我实在是乡村一个贫苦家庭的孩童啊,经过了几十年的岁月,我今天在世界各地都能称为大师了,谁在教育我呢,我都没有读过学校啊,就是我的几百万,几千万信徒他们教我的,因为有他们那么多的眼睛,那么多的耳朵,那么多在街道上到处都看到我,我不敢抽香烟啊,他们不容许我的啊;我不敢喝酒啊,他们不会容许我的啊;我也不敢随便买东西啊,他们觉得这个师傅这么好吃啊;我走路要规规矩矩的啊,所以,我今天能成为一个人,都是他们千万的信徒,他们苦心关怀我,教育我,因此我要感恩于他们。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