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古龙小说与佛教文化(10)

分享到:

在古龙的小说中,无论是大奸大恶,大悲大喜,都有着一股昂扬的气质,那是对生命的热爱,一种执着和热望。

 

在《箫十一郎》中这种蓬勃的对生命的渴望,当是超越了一切人性和兽性,超越了善和恶,所以一个是最具理性的人,一个是最具兽性的狼,本是两个最具冲突的个体,竟那么奇妙地统一起来。对生命的热爱给予了天下万物顽强的生命力,所以重伤的萧十一郎能回到狼群,能从死亡的边缘挣扎回来,所以杨铮毅然斩去自己的右臂(离别钩--“离别,是为了永远的相聚”)所以公子羽希望“公子羽”能永远年轻,所以埋在山中的夜帝能微笑着饮酒,所以傅红雪的黑刀挖断了刀尖,古龙笔下所有的人都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力。也许你还会说:他们并不是普普通通的一般人,甚至,他们都不能算是真正的人。但是你可曾想过,天下所有的人都会有最本质的东西,就是这对生命的热爱。耶酥复活的时候第一个看见的是一个妓女,佛也曾让乞丐成佛,这乞丐,这妓女,岂非是普通人,但成佛得道,就不再是“普通人”,为什么?是因为心灵上的升华吗?但是他们原本就没有变化啊。变化的是他们的经历,那足以激励起一种精神,将普通的变成不普通的,将平凡的变成不平凡的,激励起更多的人更高层次的渴望,从这点上来说,我们需要的是那种能激励人心的力量,而不用管这种力量是从哪里来。

 

永远灿烂微笑的花满楼让我们永远微笑着面对生活。

 

潇洒的楚留香告诉我们要爱这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

 

萧十一郎让我们明白人如何去顽强面对困境和艰难。

 

铁心热血的铁中棠告诉我们这世上总有得失和执着。

 

西门吹雪让我们理解人在世间有着更高更深的追求。

 

段玉告诉我们其实诚实也是人世间一样强大的武器。

 

……

 

这一切,都是因为可爱的生命。

 

的确,生命是最珍贵的,从全体佛法去理解,佛法的德行,以人生的和谐、福乐、清静为理想,为标准。生存是最基本的,如果离开这一根本事实,一切皆无从说起。印顺法师在《佛法概论》中也深有感触的说:佛法独到的见地,却以为人间最好。这因为一切有情中,地狱有寒热苦,几乎有苦无乐,畜生有残杀苦, 恶鬼有饥渴苦,也是苦多于乐。天上的享受,虽比人类好,但只是庸俗的,自私的;那种物质欲乐,精神安定的陶醉,结果是堕落的。所以人间最好。经中常说“人身难得”的名言。......有“天”劝他说:你应求生善趣的人间。人间有什么值得诸天崇仰呢?经上接着说:“诸佛世尊皆出人间,非由天得也。”这即是说:诸佛皆在人间成佛,所以人为天的善趣,值得天神的仰慕。佛教的目的就是要我们离苦得乐,而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不应该的欲望,贪、嗔、痴,名与利,金钱与美女,而佛教正是圆满地帮助我们解决众生的一切苦难,让我们每个人在这一生中得到幸福快乐、家庭美满、真的能让我们得到真、善、美、慧,永远真实的幸福。

 

而古龙的小说正是这样让人快乐幸福,让我们得到真、善、美、慧。古龙曾经这样说:“我总认为人世间悲惨不幸的事已够多,我们为什么不能让读者多笑一笑?,为什么还要他们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