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古龙小说与佛教文化(13)

分享到:

 

6.善良、希望、积极、勇气、正义——佛教文化的人生精神

 

佛教可分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小乘是自己觉悟,但是还没有发心,不能自动地去帮助别人觉悟。大乘就是自觉之后,能够主动地去帮助一切希望觉悟的人,使他从迷惑到究竟圆满的觉悟。小乘就是自我内心的修行,而大乘则是要求唤醒物质世界中沉睡的力并为人类的幸福作出崇高的奉献,大乘弟子对所有的存在既不偏于物质也不偏于精神,而只是努力从贫困中解脱出来。要求舍己度人,普度众生。利乐有情,庄严国土。我们就是要有这种大乘的以出世的精神干入世的事业的信念。

 

但是,要达到大乘的境界,要普渡众生,光靠慈悲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勇猛心,这也正是佛教菩提心的第三个方面。勇猛心就是意志的精进不息和刚健有力,它表现在临危不惧,临难不退,临死不屈,敢于正面人生,勇于承担责任和义务,敢于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等方面。没勇猛心的大悲(菩提心之一)是救狼的东郭先生,没有勇猛心的智慧心(菩提心之二)也是一种不发生多大作用的智慧。而要达到融合大悲心、智慧心的勇猛心的第三层面,我们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信念:

 

一、担当苦行,助人为善的信念

二、时时给人希望、光明、勇气、鼓励的口吐莲花,随喜功德的乐观的信念

三、高度自信,平等恭敬的处世理念

四、忍辱负重,宽宏大量的悲恻信念

五、精进奋进,百折不挠的勇气

六、八风吹不动,独立自主的信念

 

这样的佛教才是与现实融合的太虚大师和赵朴老的“人间佛教”,能帮助我们找到生命的支点,既不执著于空也不执著于有,既不消极厌世也不盲目进取,给我们指引一种安身立命的方法,给我们展现一个美好的未来世界。

而古龙的小说也正给我们善良、希望、积极、奋进、勇气、正义 的人生精神。也给我们指引了一条通向人间佛国的思想方法,我们也能在看了古龙小说以后心里呈现出一个美好的清静平和谐和的美好世界。

 

例如:

 

   《陆小凤·凤舞九天》——

陆小凤又定定的看了老实和尚一眼,苦笑道:“这就是你了解的人生?你就是为了要享乐,才加入了小老头的行列?”

老实和尚道:“我错了吗?”

陆小凤道:“你错了。你知道人生还有什么吗?”

老实和尚道:“还有什么?”

陆小凤一字一字地道:“道义、仁爱、良心。”

老实和尚笑了起来,道:“你执着的就是这些?这就是你看不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