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古龙小说与佛教文化(12)

分享到:

一个人的心若已死,只有两种力量才能令他再生。

一种是爱,一种是恨。

阿飞自己就是靠了爱的力量而重生的,现在,他却要以恨的力量来激发荆无命生命的潜力。

他想要荆无命活下去。

假如这也算是报复,那么这种报复只怕就是世上最伟大的报复了,假如世上的报复都和他一样,人类的历史必定更辉煌,人类的生命必将永存。

阿飞也笑了。

他已经很久狠久没有这么样笑过。

这一笑,使他骤然觉得自己又年轻了起来,对自己又充满了勇气和信心,对人生又充满了希望。

就连那凋零的木叶,在他眼中都充满了生机,因为他知道在那里还有新的生命,不久就要有新芽茁长。

他从不知道“笑”竟有这么大的力量。

他不但佩服李寻欢,也很感激,因为一个人能使自己永保笑音,固然已很不容易,若还能让别人笑,才真正伟大!

“画蛇添足”不但是多余的,而且是可笑。

但世上太多烦恼,岂非就因为笑得太少?

笑,就像是香水,不但能令自己芬芳,也能令别人快乐。

你若能令别人笑一笑,纵然做做愚蠢的事又何妨?

《萧十一郎》——

小公子眼珠子转了转,终于放开了扶着他的手,笑道:“小心些呀!莫要掉下去了,连尸首都找不着,活着的萧十一郎我虽然见过了,但死了的萧十一郎是什么样子,我也想瞧瞧的。萧十一郎笑道:“死人虽比活人听话,但却一定没有活人好看,你若瞧见,只怕会变得讨厌我了,我何必让你讨厌呢?”

她不知道自己还能支持多久,只知道那最多也只是片刻间的事了。

她本已决心想死的,现在却全心全意的希望能再多活片刻。

若能再多活片刻,说不定就能再见萧十—郎一面。

但见不见面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知道并没有害死他,只要他还能好好地活下去,我就算立刻死,也死得心安了。我能平平静静、问心无愧地死在这里,上天已算对我不薄,我还求什么?

生命是美好的,人没有权利去亵渎生命。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佛屠,蝼蚁尚且知偷生,何况我们万物灵长的人类。佛教一再诲人不倦地鼓励生命的重建,利用这一人生的存在而做修养的努力,以致改造现实的乃至未来的命运。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教有顿悟之说,临死之前悟得道,临死之前就可成佛,没有生命,则一切依托都不复存在,所以生命是佛教的根本立足点。

 

等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叙述了。

 

坚持不杀人的信条是古龙小说中大部分主人公的夙愿,例如《流浪的贵公子-楚留香》中写道:楚留香,不论敌人如何的凶残,不管情况多么的危急,他永远能坚持这个不杀人的原则.要我们一般人不去杀人,好似很容易.但一个已在武林扬名立万,享有极大名气,却也时时引人其项上人头的武林名人要他不杀不杀人却很难.因为他不杀人,人却要杀他.而楚留香却能始终秉持着”绝不杀人”的原则,更是难能可贵.即使对方是十恶不赦之徒,楚留香也会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不乱杀人,是尊重生命,更是体恤其血性至亲的仁慈表现楚留香不愧为香帅,就凭这份仁厚良善之心,便可称帅而不辱焉。为了生存(自己生存和别人的生存) 忍任何事情,也是大部分人的理念。又如陆小凤系列,虽然陆小凤武功高强,但死在他们手下的人几乎没有。谢晓峰天下第一,但却任人砍自己,郭大路对敌人从来都是感动他们,然后放了。这些都是因为他们都如佛教信徒一样尊重生命,求内心的安静欢乐平和,以达到佛陀教育的宗旨[23]:做人,做一个慈悲与智慧的人,一个身心清静、健康的人,一个快乐无忧的人,一个有益于众生的人,一个无我利他的至善之人。(张跃生教授《重视并抓紧佛教文化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让自己快乐地好好活着,也让别人快乐地好好活着,这就是古龙的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