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古龙小说与佛教文化(19)

分享到:

 

又如下面的这两个例子:

这里是个很僻静的小客栈,虽然小,却很精致,很干净。

从窗口看出去,可以看到远山的育缘,也可以闻到风中的花。

尤其是在黄昏时,青山在红霞里,碧天在青山外,你坐在窗口,等着夜色渐渐降临,等着星星渐渐升起。

那时你才会明白,这世界是多么美丽。

 

叶开是从不带刀的。

秋已深,夜已深。

长街上只有这门上悬着的一盏灯。

门很窄,昏暗的灯光照着门前干燥的土地,秋风卷起满天黄沙。一朵残菊在风沙中打着滚,既不知是从哪里吹来的,也不知要被吹到哪里去。

世人岂非也都正如这瓣残菊一样,又有谁能预知自己的命运。

所以人们又何必为它的命运伤感叹息?

菊花若有知,也不会埋怨的,因为它已有过它自己的辉煌岁月,已受过人们的赞美和珍惜。

这就已足够。

长街的一端,是无边无际的荒原;长街的另一端,也是无边无际的荒原。

这盏灯,仿佛就是荒原中唯一的一粒明珠。

天连着黄沙,黄沙连着天。人已在天边。

叶开仿佛是从天边来的。

玄妙而意味深远的场景,让我们不由想起佛菩萨讲经的会所,简洁、澄静、纯粹,肃穆地让我们心起忏悔,向善的意念。而且绝不会感到压抑,光明和希望在心中冉冉升腾。就算是污泥中的“坏人”也会从沉沦堕落中仰起自信的希望。正如古龙的:菊花若有知,也不会埋怨的,因为它已有过它自己的辉煌岁月,已受过人们的赞美和珍惜。他们一定会感到心底的欢乐,不再感到做恶后持续不断的恐惧不安感,而弃恶扬善,达到内处的宁静祥和,重新做一个利他性的欢乐的人。

 

结论

 

研究古龙小说和佛教文化的关系,这是一个很新鲜的课题。但是鉴于材料和自己的学问水平,我把自己的视野和思路仅仅定格在古龙成熟时期的作品所表现出来的佛教内涵,也可以说是古龙思想达到最高峰时期的创作思维和佛教文化的自觉和不自觉的关系。古龙有着浪子情怀是大家都知道的表层,但内心深处的悲天悯人的佛教情结确是很少人看到的。他遭遇凄苦,但从未失望过,洋溢着乐观达命的智慧,成名后更是善待一切人,但也不盲目纵容。在文中,我主要从他小说中的人物、场景、语言等方面分析了古龙小说和佛教文化的关系。总之,古龙和中国大多数文人一样,具有浓厚的佛教文化素养,当然是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以后的,是和道家,儒家相融的佛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