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古龙小说与佛教文化(11)

分享到:

 

就因为我自已从小说不喜欢悲哀郁闷的残缺事,所以我写的故事,大多数都有很圆满的结局。

 

有人说:悲惨的情操比喜剧高。

 

我一向反过这种说法,我总希望能为别人制造些快乐,总希望能提高别人对生命的信心和爱心。

 

假如每个人都能对生命充满了热爱,这世界岂非会变得更美丽得多?”

 

古龙又说:写了十年之後,我才渐渐开始对武侠小说有了一些新的观念、新的认识,因为直到那时候,我才能接触到它内涵的精神。一种“有所必为”的男子汉精袖,一种永不屈服的意志和斗志,一种百折不回的决心。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战斗精神。这些精神只有让人振作向上,让人奋发图强,绝不会让人颓废消沉,让人看了之後想去自杀可是现在想起来这些都是值得的,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已经在苦难中成长。一个人只要能活着,就是件愉快的事,何况还在继续不断的成长。所以我们得到的每一次教训,都同样值得我们珍惜。都可以使人奋发振作,自强不息。一个人如果能时常这样去想,他的心里怎麽会有让他伤心失望、痛苦悔恨的回忆,在他的小说中这样的让人热爱生命,以生命为贵的言词,让人不必悲伤,快乐生活的语句的比比皆是。

 

例如:

 

《七杀手》——

这个世界上,本来都有很多事都是这个样子的。非要到了那件分生死胜负存亡的那一刹那间,才能够知道结果。

可是,知道了又如何?

李坏胜了又如何?败了又如何?

生死存亡是一刹那间的事,可是他们的情感却是永恒的。

就是因为有了这情感。

无论李坏是生是死,是胜是败,对李坏来说都是一个喜剧。

无论月神是生是死,是胜是败,对月神来说,也同样是一个喜剧。

这就是古龙写作的宗旨,不是要人看了他的书而再为这悲惨世界徒留眼泪,而是剔出这世间能让我们感到欢乐的事让我们看到未来欢乐的希望,让我们这个世界多一些笑声,多一些能让我们感到昂扬的精神,不被社会重压压倒,而让我们每人都欢乐一点,这样,世界就会变成一个欢乐的人间,人人都会更好受一些。这也许是佛教的宗义所在吧?

《多情剑客无情剑》——

孙小红的步子很轻快,就像是永远也不会疲倦似的,因为无论对什么事,她都有很大的兴趣。

她对生命正充满了热爱。

她还年轻。